“抱团养老”值得推广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卫芳]

廖卫芳

“现在有一种方式叫抱团养老,我们也想约上老同事、老朋友,找个地方尝试一下。”重庆市民文芃告诉记者,在一次家庭会议上,他第一次从外公的口中听到了“抱团养老”这个词。(11月10日《工人日报》)

众所周知,养老是每个人迟早都会面对的问题。据公开资料显示,由于社会转型,预计到2020年我国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尽管政府各部门在养老服务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与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很突出,于是一部分老年人开始自发地尝试"抱团养老"。

所谓“抱团养老”,是一种互助式养老模式,它是一群老年人在平等自愿的前提下互相照顾、彼此慰藉、共享资源的生活方式。由于城市老年人群体差异巨大,抱团养老的形式也多种多样--有的是一起住进养老院,有的是一起去郊区买房,还有的是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将服务时间存进"时间银行"以待自己今后使用。尽管每种形式都有明显的不足,但它至少可以替代一部分社会化生活照料服务,满足老年人对精神慰藉的强烈需求。

眼下,我国已进入社会老龄化时期,养老成了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尤其是那些独居、空巢老人,平时基本上过着“出门一把锁,进屋一盏灯”的寂寞、孤独和空虚的生活。在城市里,由于有各种老年协会、老年大学,他们可以经常聚在一起打球、打牌、看书、读报、聊天等,倒不觉得太孤独、寂寞和空虚。而对于那些生活在农村的独居、空巢老人而言,平时除了一日三餐外,不是“宅”在家里看电视,就是干脆“窝”在被窝里睡大觉,既无人陪聊天,又无人一起玩,他们内心的孤独、寂寞和空虚,可想而知。可以说,许多老人十分渴盼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温暖。

因此,笔者以为,“抱团养老”模式,不失是养老模式的一个创新之举,也是养老模式的一个好样本,值得大力推广。因为“抱团养老”,可以使来自五湖四海的老人们聚在一起,吃饭、旅行、聊天,一起度过精彩的退休时光。“抱团养老”让老人们在这里寻找到了“精神慰籍”,既愉悦身心,又延年益寿,可谓是一举多得。

俗话说:“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但愿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包括社区、村两委,不妨多为老人“抱团养老”提供一些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的便捷,让更多的独居、空巢老人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这既是社会的责任,更是老人们的期盼。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