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要陷入“逢提必疑”的怪圈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鸣镝]

王鸣镝

11月10日起,云南德宏州瑞丽市委组织部对24名市管干部予以任前公示。公示公告显示,经研究,瑞丽市融媒体中心二级播音员伏玉洁,拟任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事业副科)。(11月12日 新京报)

“80后,18岁参工,函授学历,外形靓丽”,瑞丽市“播音员”伏玉洁跨行业拟任副局长的消息一出,立即遭到网民的围观和热议,有支持的肯定声音,但猜忌和质疑声音更甚。

纵观伏玉洁提拔遭质疑的原因,无外乎有四点,一是女性,二是漂亮,三是年轻,四是跨行业。在公示栏中的伏玉洁,面容姣好,自然容易被贴上“美女”的标签,加之其学历不高,又是跨行业提拔,难免让人生疑,是否能够胜任副局长的重任;是否只是花瓶,中看不中用;是否裙带关系上位,都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

据瑞丽市委组织部所述,伏玉洁的任用、资格条件等均符合规定,不属于破格提拔。新成立的投资促进局,主要从事对外的政策研究和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干部需要的工作职责为交流、沟通、协调,而作为播音员出身的伏玉洁,再加之在宣传部工作的经验,自然符合岗位要求。由此看来,伏玉洁跨行业提拔成为副局长也是合情合理。

其实,作为基层干部,36岁,参加工作18年,提拔成事业单位管理岗副科很正常,切不可戴“有色眼镜”看待。质疑,本没有错,但是过度质疑,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干扰正常的干部选拔,对被提拔的干部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其实,美女干部只是个”代名词”,“官职”和“颜值”其实并不冲突,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关注“高颜值”的同时,不妨多一些理解与等待,多关注一下美女干部的政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女干部登上政治舞台,干事创业的能力不可小觑,美女干部有颜值,有魄力,有担当,思维活,点子多,有朝气更有活力;党的事业,需要更多的有能力、有实力的干部薪火相传、勇担重任,这是大势所趋,也是时代必然。年轻干部、美女干部提拔重用已成为常态,干部队伍建设也必将在民众质疑中不断改进,在社会监督中继续前行。

其实,不论质疑也好,肯定也罢,只要畅通公众的“监督平台”,将权力关在玻璃屋内,让选人用人透明化,定能让公众监督只见其利不见其弊。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是时候将“美女干部”等标签思维抛弃,走出“逢提必疑”的怪圈。同时,对女干部自身来说,也要经得起质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答,用优异业绩回应公众的质疑。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