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荣卫]

李荣卫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当前,新宁县正值如期脱贫摘帽、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时刻,作为全县的“关键少数”,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咬定目标拼命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用真心察民情。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当中。”从扶贫领域查处的各种典型案例和新宁县驻村帮扶的实际情况来看,群众观念不强、群众工作不实的现象仍比较突出,不仅影响扶贫工作的有效推进,还给全县脱贫攻坚带来了负面影响。在全县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带头从思想上、行动上祛除这些不好的现象,确保高质量脱贫。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牢群众观点,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视群众为亲人,强化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深入开展“亲帮亲户帮户互助帮扶奔小康”、“五同五落实”等活动,主动与群众打成一片,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齐心协力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要始终满怀爱民、忧民、惠民之心,用脚步去丈量一线民情。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和驻村帮扶工作要求,扑下身子,走村入户,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宣讲政策、遍访民情、广集民意,把党的政策和温暖及时传送到位,全面掌握第一手的民情材料,及时摸清弄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想尽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最关切的实际困难和不满意的问题,精准落实“五个一批”,快速推动“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清零,真正把贫扶到群众心坎上。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用实干造民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与满意导向相统一,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着眼,全力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群众满意。拿好脱贫摘帽的“筛子”过细筛查脱贫全过程。认真对照《2019 年市州、县市区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实施方案》要求,紧盯减贫成效、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等六大方面20项考核指标,逐一盘点、逐项梳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好督查巡视的“镜子”举一反三补短板。结合省委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和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举一反三迅速补短板、强弱项,重点着眼精准精细把扶贫基础资料做实做齐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对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和后续帮扶、贫困户适龄儿童控辍保学、健康扶贫等突出问题进行挂条拉账、专题督办、限期整改,围绕信访舆情管控压实走访责任用心用情快速答复解决好群众诉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以实干真改的工作成效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用作风聚民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工作直接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直接同人民群众打交道,暴露出来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现在是新宁县脱贫攻坚最吃紧的时候,也是最容易出现松懈滑坡的时候,从基层调研和各种渠道掌握的情况来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在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仍不同程度存在,不仅严重影响了全县脱贫攻坚的有效推进,还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光辉形象。越是到脱贫攻坚最后时刻,我们越要坚持响鼓重锤,始终把从严治党贯穿脱贫攻坚各方面、全过程,抓实党建促脱贫,转变作风赢得民心。要从严落实好中央“基层减负年”总体部署和“四个不摘”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用好督查问责利剑,强力督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党章党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锤炼过硬作风推动攻坚克难。要在严要求的同时,进一步突出正面引导和真情关怀,加大脱贫攻坚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力度,把易晓金、吉刚等在全县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宣传好,用心用情讲好脱贫攻坚身边故事,不断释放脱贫攻坚正能量,激励广大扶贫干部学先进、当先进,引领民心向党的伟大事业紧紧聚拢。

(作者系中共新宁县委副书记 )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