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别忙为“博士家长助学团”叫好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维扬书生

接近100位博士家长,210多位硕士家长,800位本科家长,这样的高学历家长阵容堪称豪华!昨天,南京市中山小学举行“百位博士家长助学团”成立大会,近百位博士爸爸、博士妈妈齐聚一堂,变资源为教育优势,影响、引领全校近1000个家庭的学习。(10月20日《扬子晚报》)

最完备的教育模式是“学校―家庭”教育,因为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学校和教师的事,也是社会和家庭的责任。教育需要社会的支持,也需要教师和家长的通力合作。只有通过引导家长有效助学来发挥家庭、社会的力量,形成学校、家庭的教育工作“统一战线”,才能实现教育共赢。从这个意义上说,南京中山小学组建豪华版“博士家长助学团”的初衷是很好的。但笔者以为,公众先别忙为“博士家长助学团”叫好。

因为家长的学历优势不等于家庭教育优势。作为在教育一线工作30多年且做过多年班主任的教师,笔者见过的高学历家长不计其数。毋庸讳言,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博士、硕士本人无疑是学习的成功者,但是作为家长的他们未必都是教育孩子的行家里手。就像五(1)班蔡子艺的爸爸蔡少波博士说的那样:“教育孩子跟父母的学历不见得有直接关系。”对于每一位家长来说,不管是文盲还是博士,从生孩子到做父母,都要经历一个重新学习的过程。学历高的家长也许在辅导孩子功课方便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在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和意志品质方面,不见得做得比学历低的家长成功。教育孩子是复杂的学问,高学历家长也要从零开始。

另外,豪华版“博士家长助学团”有歧视低学历家长的嫌疑。按照学校的说法,组建家长助学团的初衷是:“我们的愿景是每一个孩子背后都站立着大博士,每一个孩子心里都种下一个‘我要当博士’的梦想。”该校校长庄永洲跟家长们说,我们培养的孩子未必以后一定要当官、挣钱,但希望他们能有投身学术的志气。事实上,条条大路通罗马,学校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学校方可以引导学生学习博士家长的严谨的治学精神,但不一定期望他们都沿着父辈的道路走下去,成为专家学者,这些博士的父母未必是高学历者,同样,这些博士的孩子将来也不见得会子承父业“投身学术”,从这个角度说,豪华版“博士家长助学团”将低学历家长排斥在外,让那些在培养孩子方面有独到经验的普通劳动者情何以堪?

当然,“博士家长助学团”也可以在“助学”方面有所作为,博士家长可以走进校园开设讲座,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参与学校各类活动,也可以当孩子们的导师,为孩子学习提供指导和支持。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