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问题去”要有较真的执着精神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庆林]

付庆林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奔着问题去”找差距抓落实建台账,并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笔者以为,“奔着问题去”要严肃的事情,问题有多少就要梳理多少,问题有多深就要整改多深,要防止泛泛而谈或无的放矢。问题整改要较真,使党员干部在思想灵魂上得到洗礼,在意志上得到淬炼,在能力上得到提升,在行动上取得实效,把主题教育变成自我历练自我提高的一段历程。

在思想建设上较真,在“悟”字上下功夫。主题教育要把新思想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下学习,放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理解,要深刻领会我们党在新时代制定的若干新的思路、理念、战略布局和实施途径。思想境界决定着个人见解和担当,思想建设的关键,就是理解和内化,我们常讲要“内化于心外显于行”正是所指。学习贯彻新思想要“读原文悟原理”,但通常情况下,很多机关单位在大会小会上“读一读”原文和讲话的时候较多,“讲一讲”原理真谛却难住了不少领导干部。机关单位迫切需要形成学习研究的氛围,解决思想理论建设上肤浅和敷衍的问题。如,对“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四个自信”、“新发展理念”、“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基本理念和对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的领会等,需要系统性地掌握,广大党员干部理解到什么程度,应用到什么水平,必须要常抓不懈。要丰富学习形式和习途径,用解读的方式学习,从案例中剖析,相互交流讨论等方法,在“悟”字上下功夫,把新思想的学习贯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具体决策部署相结合,既增强理论学习的“直观感”,同时又提高党员干部评判能力,进而达到理论上的学深悟透和党员干部素质上的内化。

在梳理问题上较真,在“全”字上下功夫。用辩证的观点看,世界总是充满矛盾,问题总是与之相随,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社会发展的过程。在机关单位,有的风风火火,成绩不断翻新,有的平平淡淡缺少起色。如果领导干部履职不到位,就会出现工作滞后问题,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就会出现纪律作风松懈问题,一个地方主政的领导干部如果缺乏高瞻远瞩,发展就会滞后,甚至会累积各种遗留问题。因此,梳理问题必须要较真,要防止出现梳理有遗漏,出现“选择性失明”。有问题不可怕,但要认清问题性质,有的问题是“老生常谈”,如纪律作风问题就是顽疾,抓得严就轻一些,抓得软就会反弹。有的问题是“防不胜防”,如,安全生产事故问题,安全生产监管的针对性强不强,排查隐患是否全面,执法的力度够不够等都可能是问题“集中地带”。所以,我们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检视问题一定要较真,要在“全”字上下功夫,使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知道问题的存在和问题的危害,防止遗漏和隐藏,要有的放矢,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在解决问题上较真,在“狠”字上下功夫。解决问题的前提是直面问题,回避问题的“整改”肯定行不通,要坚决防止问题整改中发生新的形式主义,严防解决问题“空转”。解决思想建设薄弱要防止“左耳进右耳出”的“读天书”现象,要通过学习交流、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等途径去倒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加强作风建设要敢于刀刃向内,对作风涣散的人员要敢于亮剑,对违纪违法人员要敢作处理,坚决防止好人主义现象。履职尽责上要严格“打表”,严格对照职能职责,坚决整治在部门与部门之间、单位内部科室之间推诿扯皮现象和把自己的职责任务层层下推的问题。解决问题要“狠”,要实行台账式管理,厘清责任,防止内耗,切实提高行政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

执着较真是我们高效推进工作的成功经验。“奔着问题去”要以问题为导向,从思想认识、问题梳理、制度制定、问题整改等方面执着较真,狠抓落实并最终取得实效。要达到预期目的,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把好自己责任区的各个“关口”,带头垂范,以身作则,在各自岗位上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主题教育取得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打得上满分的成果。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