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网红城市”需进一步做好城市功能规划——“创新,透过现象抓本质”系列评之一

2024-04-18 07:0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五一”小长假临近,“去哪儿玩”提上公众日程。据携程发布的《2024“五一”旅游趋势洞察报告》,长沙再次上榜“五一”假期全国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假期还未至,就可以预见各“打卡点”人头攒动的场景。但在笔者看来,“网红城市”真要将人流转化为真金白银的收入,并非易事。

社交媒体为城市营销打开了想象空间,也赋予了每座城市被“泼天的富贵”选中的可能。当然,这份面上的繁华有多少转化成了实际的效益,还需要仔细计算。具体到湖南,2023年“五一”小长假,全省纳入假日统计监测的953家单位,累计接待游客1457.5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9.28亿元。拿计算器一算,游客单人单次的消费并不高。在旅游人气高位复苏的背景下,挖掘旅游消费市场,让游客愿意花钱、舍得花钱,城市还需进一步努力。

发展文旅产业,在挖空心思打造“城市IP”之余,还要下大力气优化城市功能规划。说到长沙的知名旅游景点,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或许是橘子洲、岳麓山、五一商圈和湖南博物院。附近其他的旅游景点或商圈,吸引客流时总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发挥出“以点连片”的聚集效应。如何将在渔人码头散步吹风的游客引到梅溪湖商圈的夜市摊,让五一商圈的人流为德思勤城市广场注入活力?那就要让夜市摊、城市广场更具吸引力。多打造一些网红商圈,既可以做大文旅的总盘面,又能分解传统商圈的人流压力,为其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

同时,城市的整体形象气质,也远比单一的“网红景点”更具持久的吸引力。上海的杨浦滨江岸线,将“工业锈带”转化为“生活秀带”“发展绣带”,步步皆是景,处处弥漫“魔都”腔调。福建泉州,把历史文化保护纳入城市整体发展,以其独特的土楼文化和美食享誉全国,拼出了“风景这边独好”的精彩。虽然“网红城市”多是“无心插柳”的结果,但提前聚焦功能短板,在完善功能配套、提升资源利用率、延长服务链等方面投入更多巧思,将有助于打通“流量”向“增量”转化的堵点。

“一到节假日,感觉长沙都是人”,这种现象应辩证地看:一方面说明长沙确实很火;另一方面,和长沙可供游客游玩的地方相对较少、游客相对集中也有很大关系。把工作做细致些,将眼光放长远些,让商圈的“点线面体”辐射整座城市,让“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迈进,或能成为提升文旅产业竞争力的“蹊径”。

(一审:谢振华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