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野蛮狂奔的“明星小卡”戴上紧箍咒

2024-04-16 09:0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粉丝们对明星周边已经卷出新高度——“小卡”收集在他们之间已形成规模。记者了解到,一张印有明星照片、薄薄的三寸小卡,就能在交易平台卖到几十到几百元不等,稀有卡甚至能卖到几千甚至上万元。粉丝追捧的背后,是小卡发行和二手交易的乱象频出。(4月14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明星小卡”,是当下粉丝群体中最流行的周边商品之一,多为艺人专辑或艺人经纪公司、后援会售卖周边商品的赠品。与市面上流通的各种动漫、游戏卡不同,这类小卡无法直接购买,主要依靠二手交易平台流通。一张小卡由于艺人知名度不同,被卖出的价格天差地别。数量庞大的粉丝群体,种类繁多的小卡样式,催生出买卖小卡的卡圈。

据报道,粉丝狂热收集“明星小卡”的过程中,往往容易遇到买到假卡和卖家跑单的情况。由于利润巨大、相关制约缺失,一些商家和个人在交易平台上围绕着小卡的“诈骗”事件时有发生,集卡者“钱卡两空”的案例更是在卡圈常见。比如,有的粉丝为了得到某艺人的某张小卡,于是团购大批专辑,而一个团购群里动辄数百人,购买专辑的数量都很大,但这种团通常都要提前支付货款,一旦“团长”跑路,涉及金额一般高达数万元。

尤需警惕的是,卡圈中不乏未成年人粉丝,由于心智尚不成熟,消费理性和社会经验欠缺,在收集“明星小卡”过程中更容易上当受骗。此前就发生过未成年人通过国外代购“明星小卡”而被“代购人”诈骗上百万元的案件。据媒体披露,被告人称可代购出售某女团稀有小卡,但在收取钱财后拒不发货并销号失踪,涉嫌诈骗。在数十名受害人报案后,诈骗金额累计约528万元,其中受害人将近一半为青少年。

有社会工作者表示,粉丝经济的实质是以资本盈利为核心,小卡本身和小卡收集者既不是洪水猛兽,也不需要被妖魔化,都是年轻人的一种情感寄托。粉丝经济发展到当下,经纪公司、明星、相关从业者、粉丝等环节已经形成了一个链条。资本是需要回报,作为这个产业链条中的一环,粉丝们喜欢的,就是资本要追逐的。显然,对于“明星小卡”,我们不可能使其消失,也不可能阻止粉丝对它的追捧,但绝不能任由小卡市场乱象丛生。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价格法规定,经营者定价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收集小卡的过程类似于抽盲盒,在政府监管层面,有必要借鉴2023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盲盒经营行为规范指引(试行)》,尽快完善小卡市场机制,出台规范细则,给野蛮狂奔的“明星小卡”戴上紧箍咒。

对小卡发行方和交易平台来说,应将小卡发行量、中签率、抽取规则、交易价格等关键信息以显著方式进行公示,保证集卡者在购买前知晓真实情况,保障小卡市场规范运行。特别是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未成年人非理性消费,如设置未成年人交易门槛,对未成年人单独、单次消费行为作出限制。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小卡发行和交易平台的监管,严厉查处卖假、跑路、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