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紧张局势骤然升级

2024-04-15 12:1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丽娟]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肖丽娟

世界各方面担忧的事情,最终还是发生了——当地时间4月14日凌晨,伊朗对以色列发起大规模的导弹与无人机袭击。随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表示,如果以色列对伊朗领土采取任何行动,伊朗将以双倍的力量回应;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也警告美国不要卷入冲突。而以色列则宣称将对伊朗方面的袭击做出“前所未有的反应”。中东紧张局势骤然升级!

长期以来,在中东地区各方力量角逐中,以色列与伊朗是不共戴天的敌手。前不久,以色列更是不顾国际法普遍规则,悍然发动对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的导弹袭击,世界震惊,双方剑拔弩张。袭击发生后,伊朗誓言将“以同等规模和严厉程度”进行报复。此次伊朗发动对以色列的袭击,可以说是伊朗的报复手段之一。

伊朗报复以色列,以色列会不会接招、中东局势会不会失控,国际社会充满担忧,各方恐慌情绪也在蔓延。显然,作为中东的大国和军事强国,伊朗与以色列开战,其后果必将是灾难性的。

纵观此次中东冲突升级,本质上是新一轮巴以冲突外溢风险的最新表现。因此,切实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第2728号决议,尽快平息加沙冲突,关注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权、生存权、回归权,才是治本之策。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应积极开展斡旋,多做劝和促谈而不是火上浇油的事情,避免拉偏架和对伊朗进行单方面的谴责与施压。

众所周知,长期偏袒以色列的美国,是中东地区最大的乱源。以色列悍然轰炸伊朗驻叙大使馆,美国选择了无视,并警告伊朗不要攻击以色列。伊朗展开报复行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立马谴责伊朗。美国防长甚至在与以色列防长的通话中明确表示,以色列“可以依靠”美国的全力支持。这种拉偏架的行为,无疑是给中东局势火上浇油。

当下,巴以冲突持续难解、伊以关系加剧紧张、中东局势波谲云诡,全球复苏与发展因此蒙尘。国际形势何去何从,尤其需要少数固守对抗思维的大国认真思考并做出理性选择。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