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谨防“被续费”

2024-03-29 08:2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琪 画意] [责编:潘华]
字体:【

黑龙江哈尔滨市李女士向媒体“爆料”:“2023年底,为了追一部电视剧,我花0.1元在某视频平台开通了7天的VIP会员。没想到后来VIP会员被自动续费到了今年6月,前后扣款近百元。”

其实,不少消费者都有过类似的“被续费”经历,有的竟被自动续费长达几年时间。在黑猫投诉平台,关于自动续费的投诉多达15万条,音视频软件、办公软件等是重灾区。

App的运营方想赚钱没有问题,但是赚钱要光明正大、公平合理,而不是偷偷摸摸、暗设“陷阱”。从平台的角度来看,应该针对自动续费问题形成标准流程,使退订和购买享有同等的信息透明度和操作便利性。此外,监管部门应该主动作为,为消费者营造一个透明、公平、诚信、安全的环境。

图/王琪 文/画意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