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切”不是“万能贴”

2024-03-29 08:2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相] [责编:潘华]
字体:【

陈相

3月26日,江苏南通市发布《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通告》,要求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违反本通告规定的,由县级以上民政部门会同同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可以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通告发布后,引发网友热议。

清明节是祭拜先人、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焚烧冥币纸钱一直以来也是民间祭祀中的重要环节,它寄托了后人对故人的思念,代表着人们敬奉先祖的朴素愿望,与摆呈水果、鲜花等行为方式具有一致性。因此,将其简单定性为封建迷信显然不妥,禁止制造、销售的“一刀切”处理方式,违背了老百姓的意愿。

我国现行法律未明确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等殡葬用品。地方人大常委会机关、政府部门在不违反上位法的情况下制定相关法规、部门规章,应结合当地实际,广泛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并充分考虑殡葬用品厂商、从业人员利益,尊重传统习俗,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平衡点,最大限度符合老百姓的期待。

“一刀切”问题由来已久,究其根源是个别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当然,焚烧冥币纸钱与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息息相关,一纸文件禁止的做法固然风险更小,且省心省事,但是“一刀切”并不是“万能贴”,如果机械应用,很有可能事与愿违。

因此,在制售冥币纸钱等殡葬用品问题上,民政等部门须细细考量、慎重对待。可探索倡导采用社区公祭、家庭追思会、网络祭祀、水溶祭祀等新型祭祀方式,同时包容焚烧冥币纸钱等传统祭祀方式。针对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问题,应科学制定宣传、安全等工作预案,教育引导群众在开展祭祀活动中恪守文明理念和安全底线。一些地区划定可焚烧冥币纸钱的特定时间段和固定区域的做法也值得借鉴推广。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