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2024-03-29 08:2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丽斯] [责编:潘华]
字体:【

陈丽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党员干部的家风,事关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带头培养、传承和涵养良好家风,推动形成清朗清正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更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涵养良好家风,关键是党员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从严管家治家。党员干部只有自己行得正、坐得直,才能真正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要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加强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做到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要守好公与私的分隔线,吃透严与爱的辩证法,管好“身边人”,过好“亲情关”,坚决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坚决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坚决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涵养良好家风,还需要完善制度体系、加强日常监督。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涵养良好家风的根本之策、长远之策。日前,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若干措施》,推出“五大工程”共16条具体措施,积极发挥制度规范对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的引导约束、教育激励作用。加强家风建设还要注重日常监管,把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情况作为谈心谈话、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点内容,构建多方相互配合、协同有效的监督网络,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防微杜渐。

家风正,则民风纯、政风清。每一位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自觉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一审:蒋宇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相关专题:好家风·好传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