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好家风须强化理论武装

2024-03-27 09:3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党员干部家风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家风一旦出现问题,涉及的不仅是道德问题,更是党性、纪律问题。因此,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事关个人声誉,也事关党的作风和形象。

如何让良好的家风夯实建设廉洁政治生态的基础?关键在强化理论武装,统一认识。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华传统家文化的基本道德价值取向,也是家风建设与党风建设融合互通的基本点。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在多个场合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基本问题,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提出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写入党代会报告。对此,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全力以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理论武装,可使每个党员干部明晰政治方向、价值取向。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笃定党员本色,进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价值取向,深刻理解其中含义,才能带动家庭成员提升思想觉悟、品德修养,使家庭厚植清廉作风,成为拒腐防变的良好阵地。因此,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政治理论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等,加强学习。

强化理论武装,可使每个党员干部树正气、长志气、增底气。

丰富的理论素养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可以塑造人的道德感和正能量;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会随之提升,眼光会更长远,志向会更宏大,从而锻造攻坚克难、立场坚定的强大意志力;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是培植精神家园的必由之路,精神家园培植好了,才会面对顽瘴痼疾敢于碰硬、面对不正之风敢于较真,拥有为民服务的更大底气。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新时代领导干部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凝心铸魂,将良好家风弘扬好、传承好,以推进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