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真心减负 真情为民

2024-03-25 10:06: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海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海洋

基层减负没有终点,要让基层干部从“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中解脱出来,从疲于“迎检报表”中解放出来,从“无效事务”中抽身出来,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抓落实、抓服务和抓成效,也能让群众在“一枝一叶总关情”中收获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基层减负,落点在“减”。为基层减负,要“减”什么?顾名思义,就是要“减”掉负能量、“减”掉负担,“减”掉负生产力。比如,减少基层干部群众指尖游走在各式各样的APP、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之间的停留时间,减少拉票点赞、转发评论、回复收到的无效工作,减少村党群服务中心那些不美观和规格不一的制度牌子,减少群众跑到党群服务中心要开五花八门的事务证明。为基层减负,要从体制机制上敲定“减”的目标,划定“减”的范围,谋定“减”的路径,系统答复“减什么”和“怎么减”。

为基层减负,要点在“实”。为基层减负,关键在“实”,这里的“实”有两层意思,一方面为基层减负减到了实处,而不是喊在嘴上,停留在文件上。另一方面为基层减负要减掉那些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肠梗阻”,减掉一些“干货”“硬货”,而不是只减掉一些无关痛痒的“边角料”。为基层减负是各行业部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行“自我革命”,把那些影响基层治理活力、影响营商环境和不利于乡村振兴的“林林总总”减掉,打造“清清爽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迸发基层的活力。

为基层减负,重点在“效”。为基层减负要将群众满不满意,群众答不答应作为衡量成效的重要标尺。为基层减负的重点是要注重减负的实效,就是让群众“少跑腿”办事方便,是让群众“少折腾”心情舒畅,就是让群众“受尊重”获得感强。为基层减负,直接受益的是基层干部群众,群众的认可是减负的“打分表”,适时引进“减负”民意调查,真心做好“减负”答题,让群众来“评卷”,以得分评估基层减负的质效。

各级党委政府要用心用情用力落实为基层减负的重大利好政策,答好这道“必答题”,啃下这块“硬骨头”。为基层减负也是一道民生数学题,减掉基层的“杂慢多”,提升群众的“好赞评”,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不断彰显真情为民的初心。

(一审:谢振华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