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一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2024-03-24 07:26:1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要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方面下更大功夫”“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是企业不断成长壮大、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三湘儿女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怀、殷切期待,充分彰显了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鲜明导向、实践要求。

“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这些年,省委、省政府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北斗产业产值增长18.4%、长沙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64.3%、各有8家企业进入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新增百亿工业企业之列……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我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已充分展现出真理的力量、实践的伟力。

竞争如逆水行舟,科技创新是最有力的引擎。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老是在产业链的低端打拼,老是在“微笑曲线”的底端摸爬,老是在附加值最低的制造环节停留而占领不了附加值高的研发和销售两端,不会有根本出路。突破“小院高墙”、攻克“卡脖子”技术,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必须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如何以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给了我们三个“锦囊”:一是要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方面下更大功夫,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引进国内外一流研发机构,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二是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要聚焦优势产业,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继续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国家级产业集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的更明确的路径指引,充满了前瞻性、科学性和指导性,是我们的行动指南、根本遵循。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就必须深刻领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鲜明地树立起重视科技创新、加快科技创新的实践导向,以科技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打开发展新局面,以科技创新贡献湖南之为、共襄复兴伟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鲜明地做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推进者、支持者,“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良好创新生态的创造者、维护者,奏响三湘大地上科技创新的“最强音”、刷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新高度。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调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