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麻辣烫”缘何成新“顶流”

2024-03-20 09:13: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最近,“甘肃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引发众多消费者追捧美食的热潮。不少网友刷屏点赞并喊话“建议全国推广”,而天水也大力开启“宠客”模式。那么,“天水麻辣烫”为何突然成为新“顶流”呢?

和淄博烧烤类似,美食是众多游客喜爱的旅行主题之一。“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得益于当地特色优质的食材。在不少打卡视频里,大多数人提到天水的特色食材:辣椒、宽粉、土豆。天水麻辣烫中的辣椒,辣味并不刁钻,以香为主;天水的定西被誉为“中国马铃薯之乡”,土豆淀粉含量高,加工而成的手擀宽粉可以说是甘肃独家美食;此外,还有秦安豆腐、康县木耳、陇南花椒、会宁胡麻油……独有物候条件下生产的地道食材,正是天水麻辣烫“出圈”的底味所在,共同撑起了这道舌尖上的美味。

但天水的魅力,远不止于满足口腹之欲的麻辣烫。天水是一座自带光环的历史文化名城,坐拥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三国古战场文化、石窟文化等“五大文化”,构成了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诸葛亮六出祁山、智收姜维、计杀张郃等历史典故都发生在天水。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让天水接住这“泼天的富贵”是偶然,也属必然。

“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唤醒了这座千年古城的热情与豪爽。为了让广大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各大景区纷纷推出联票优惠,在机场组织专车服务、在高铁站开通“麻辣烫专线”,对全市A级景区、星级宾馆饭店、旅游车辆、文化娱乐场所等进行大检查,对一线服务人员进行培训。“一碗麻辣烫带火一座城”的盛景,让我们看到了传统美食与人文历史的完美结合,也让我们看到了城市发展新的活力和动力所在。

(一审:夏博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