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春游还给孩子

2024-03-18 07:59: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金福] [责编:刘茜]
字体:【

叶金福

近日,四川乐山一所小学组织春游野炊活动,学生们带着锅碗瓢盆出游,相关视频引发了热议。据该校校长介绍,春季野炊是他们给孩子们选择的必备项目,已经推行多年。

春天来了,野外花红叶绿,莺歌燕舞,正是外出游玩的好时候。对于学校的孩子们来说,外出春游更是一种期盼。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我们,至今还对春游保留着一份特殊而美好的记忆:背上锅碗瓢盆、带上各种菜品和佐料、搭灶起火、野炊饭菜、共品美食……到大自然里玩耍,可以看到教室里没有的颜色,可以感受到书本之外的乐趣。

然而,近些年来,出于学生的安全考虑,许多学校的春游活动已经大打折扣。有的让学生买点干粮在学校的操场上吃吃就算春游;有的就近转两个小时就回校了;有的压根就不把春游列入学校的活动计划中。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没有体会过春游的乐趣,确实是一种遗憾。

组织学生外出春游,既可锻炼孩子们的团队协作意识,也可激发孩子们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激情。应该说,春游活动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是大有裨益的。而且,学生春游也是学校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是课堂教育的一种延续和补充,更是素质教育的一种生动体现。此次,四川乐山这所小学的学生带着锅碗瓢盆外出春游野炊的视频之所以引发热议,就是因为春游野炊活动又回归了“原汁原味”。

把春游还给孩子吧!教育主管部门和相关各类学校,应高度重视学生的春游活动,让孩子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尽情地享受大自然。若以安全为借口,困住孩子春游的脚步,把孩子“憋在春天里”,绝非为社会所乐见。

(一审:田镇圆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