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学习】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4-03-10 07:55:3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对生态文明建设再度提出明确要求。

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既是一个世界性的现实难题,更是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永恒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深刻阐述的“五个重大关系”中,列首位的就是“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这一科学论述充分彰显了做好高水平保护对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减排二氧化碳58亿吨,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和清洁发电体系……在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上,新时代以来我们取得的成绩是显而易见的,高质量发展的“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显著提升。究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高水平保护能够促进高质量发展,而且已经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出迷人的风采和强大的实践力量。

当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更好地把握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辩证关系,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新的征程上,以高水平保护撑起高质量发展的万里“晴空”,必须“全面准确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必须“始终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保持常态化外部压力”,必须“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只有加快改革创新,创造出更多排污权交易、林业碳票变现等制度和机制,才能激活资源价值“一池春水”,激发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凝聚起人人行动起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的磅礴之力。

这几天,一个《洞庭湖越变越美,江豚回来了,候鸟比以前更多》的短视频在代表委员们中热传,将碧波荡漾、鱼翔浅底的洞庭天下水“端”到了北京。“守护好一江碧水”,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水环境治理的部署,也是对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全方位的要求。湖南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

思想领航程,实践出真知。深刻领悟、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必将在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阔步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更有力地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绘好“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湖南新画卷。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相关专题: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