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向“新”发力,用好“因地制宜”这一方法论

2024-03-09 07:39:3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指出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清晰目标,更提供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论,充满科学、务实精神。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新”发力,必须用好“因地制宜”这一方法论。

“因地制宜”,本质上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它蕴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明确要求。2013年11月,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就提出了“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重要指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就是从这里来的。在其他重要会议和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作出了“因地制宜发展小城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必须用上这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用好“因地制宜”方法论,必须放眼现代化产业体系。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体现在各个产业上。我们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这是主攻方向、战略重镇。同时也要记住:“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以此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

用好“因地制宜”方法论,必须做好结合文章。各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各不相同,适合新质生产力生长的“土壤”“气候”迥异。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搞一种模式”“一哄而上、泡沫化”,这是“因地制宜”的反面。在这上面,国内一些地方曾经有过教训,当反思,引以为鉴。如鼓励种植一种农产品,很快就蜂拥而上,导致“价贱伤农”。新能源车赛道上崛起了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头部企业,也有随之而来的企业陷入了“互卷修罗场”进退两难。只有懂得“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才能把握住“因地制宜”的核心要义。“大呼隆”“抄作业”,东施效颦、邯郸学步,往往事与愿违、适得其反。

当前,我省正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通过创新创造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正在成为我省制胜未来的“法宝”。3个万亿级产业,16个千亿级产业,是我们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比较优势。“4×4”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的是指导各个市州结合实际去发展各自产业,“而不是鼓励各个市州样样东西都搞”。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的声音,正是我省用好“因地制宜”方法论的回响,必将对我省发展新质生产力产生促进作用,推动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一审:杨露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