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凝“新”聚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08 14:49:55 [来源:红网] [责编:伍镆]
字体:【

□靳仔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篇凝“新”聚力的大文章。我们要坚持向新而行,切忌喜新厌旧;坚持因地制宜,切忌一哄而上;坚持尊重规律,切忌急于求成。

坚持向新而行,切忌喜新厌旧。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创新起主导作用。它摆脱了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和生产力发展路径,但这并非是“喜新厌旧”。我们应以创新精神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向“新”而“生”的未来产业,绝不能忽视、放弃传统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捡起一个新西瓜、丢掉一个旧西瓜,这不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正确打开方式和应遵循的理论和实践逻辑。传统产业有其继承价值,应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破除“喜新厌旧”思想。

坚持因地制宜,切忌一哄而上。各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能一哄而上、一哄而散,盲人骑瞎马,无组织、无步骤地乱搞。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谋定后动,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适不适合当地发展,要由当地实际情况说了算,要经过深入调研、全面分析、脚踏实地的实践后再定结论。不能看别的地方适合,就全盘拿来、复制照搬;也不能看别的地方不适合,就全盘否定本地适用的情况。要抓住发展机遇,突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重点,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让更多的地方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坚持尊重规律,切忌急于求成。发展新质生产力,不能妄想一蹴而就,要尊重发展规律,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所谓尊重规律,就是要尊重市场规律、经济发展规律。数字经济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就认为,“发展数字经济,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片面理解为就是云计算、大数据……”发展数字经济不是什么都要,应该聚焦本地经济发展当中比较优势的行业。一些地区的数字经济产业规划重点不够突出,发展规划大而全,正反映出其数字经济规划并没有从自身比较优势出发,是违背客观规律、急于求成的突出表现。新质生产力关键在质优,一味求快而忽视发展质效,只会适得其反。

(一审:杨露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