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网络文学呈现“国潮热”

2024-03-06 09:1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贺成

近年来,网络文学飞速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近日在京发布《2023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网络文学作家、作品、读者数量都呈稳健增长态势,其中作者规模达2405万人,作品数量达3620万部,新增作品420万部,用户数量达5.37亿人,同比增长9%。同时,2023年网络文学更突出地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中历史、现实和科幻等题材尤为突出,网络文学中的“国潮热”成为年度新现象。

网络文学呈现“国潮热”,深层次折射了大众审美趣味。网络文学内在精神气质是“中华性”的,很容易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以此来亲近读者的阅读需求。此外,这一现象也与当前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导向有直接关系。不少文学网站组织了“非遗”等主题创作活动,这促成了优秀传统文化在网络文学中的多样化表达。

随着人们审美水平提升,对网络文学的要求不断提高,网络文学从过去的天马行空、胡编滥造向现实题材靠拢。现实题材逐渐成为网络文学创作的重要类型,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较大提升。现实题材还汇聚了一支前所未有的全民创作队伍,描摹当代中国全息画像。同时,现实题材与其他类型之间互相叠加、融合,使“现实+”成为创作新趋势。可以说,网络文学正沿着一个健康的轨道发展。

更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中国网文出海总体上延续了前几年的发展态势,网文出海市场规模突破40亿元,作品质量稳定提升,作品数量持续增长。这些不仅显示出日益强劲的国际化影响和市场化活力,更意味着中国网文的海外传播正朝着规模化、精品化和生态化方向拓展。未来的全球IP有望从中国网文中诞生,网络文学也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张名片。

(一审:田镇圆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