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作业缓交期”应成为制度安排

2024-02-29 09:4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2月19日,成都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对调整适应、家校协同、校园安全、卫生预防、心理健康、落实“双减”等作出具体安排。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明确开学第一周为“入学适应期”。开学后两周内为“作业缓交期”,教师不得以学生未完成作业为由不让学生到校。(2月21日《成都商报》)

新学期即将开始,“假期作业做完了吗”几乎是每个中小学生都会遭遇的灵魂拷问。临近开学,回程车上、旅行途中,都有在争分夺秒赶作业的学生;还有不少家长骑着电动车载着孩子穿梭在各种场馆之间,补盖章打卡作业。在这样的语境下,从2021年开始,安徽合肥顺势推出“暑假作业缓交期”,允许开学两周内补交作业,严禁在开学前两周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考查。此后,全国多地设立“假期作业缓交期”,允许部分学生打“欠条”。

“暑假作业没有全部完成,因为我的假期十分充实……篮球训练每天达两三小时,包括体能训练、力量训练、投篮训练……我申请延迟交作业一周。”去年秋季开学,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一位班主任就收到这样一份“申请书”,看过孩子家长传来的训练照和打卡记录,该班主任批准了孩子缓交暑假作业的请求。对于此举,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支持者认为“作业缓交期”体现了教育的人性化,反对者认为这是在纵容学生违反规则。

笔者认为,允许学生缓交作业,并非“纵容”学生违反规则或放任学生不管。应该看到,如今孩子的假期生活已不是那么单一,如参加兴趣班、夏(冬)令营,以及全家游、回乡探亲等,会挤占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有的孩子因学习习惯不好、基础薄弱,假期不少时间用来查漏补缺;还有的因家庭突发情况,无法按时完成假期作业。从实际情况看,申请缓交作业的学生是少数。给这类学生缓交作业的待遇,是一种人文关怀,彰显教育的温度。

这就是说,从学生实际和个体差异出发,设立“假期作业缓交期”,只是给那些因“特殊情况”导致未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一个“履行契约”的补救机会,而这个机会不是对所有学生开放,否则可能让“贪玩”“懒惰”的孩子钻了空子。正如有网友表示,假期作业可以缓期完成,但“缓交”不等于“不交”。其实,“假期作业缓交期”也是一种规则,旨在培养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养成“契约精神”,从而在下个假期中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设立“假期作业缓交期”,本质上是一种为学生减负的制度安排。国家“双减”政策曾详细厘清中小学生的作业形式和完成时限,教育部也专门就中小学生的暑假作业发文,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导学校科学安排学生暑期学习生活,科学合理布置暑假书面作业,严格控制暑假书面作业体量,鼓励布置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据此而言,合肥、成都等地教育部门先后设立“暑假作业缓交期”,是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的具体实践,值得肯定。

当然,面对少数缓交的学生,学校和老师也不妨深究其拖欠作业的

(一审:田镇圆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