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义工教授”春风化雨

2024-02-28 09:39: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建兵] [责编:潘华]
字体:【

胡建兵

新年伊始,扬州市江都区总工会聘请的“义工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有玉应邀来到江苏一家公司,为该公司的年轻父母们作了一场题为“让我们成为智慧的父母”专题讲座。一个多小时的讲座让职工们受益匪浅,大家说:“工会请来的‘义工教授’人人都会讲,我们职工个个都爱听。”

“义工教授”志愿服务队组建于2009年,目前已有600多人。队员中,有大学教授、党校教员,也有劳模工匠、工会干部。发展至今,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无偿为企业提供宣讲服务,无偿在“网上大学”专栏内播放培训课程,无偿解答企业职工难题或协助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教授内容从技术技能扩展到产改宣讲、企业管理、家庭生活、心理咨询等15个方面,地域范围也从市区扩展到县乡基层。

“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义工教授”争当“先生”,不但体现了自身的价值,也有助于提升职工的文化、技能及素质。企业按照“点菜”模式上报需求,“列清单”交给“义工教授”准备,再根据基层单位的需求统筹安排对口的“义工教授”上门授课,真正做到基层单位和职工想听什么,工会就安排什么、义工教授就讲什么——据统计,这支“义工教授”志愿服务队已累计开展现场培训5000场,现场培训职工25万人次,成为扬州独树一帜的志愿服务品牌。

为了让讲授与培训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志愿服务队还努力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义工教授”以知识的雨露,润物无声。我们也乐见其他地方借鉴扬州市江都区总工会的做法,让“义工教授”普及开来,给更多职工送去“智慧食粮”。

(一审:龙晓龙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