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手续费”透支众筹慈善的公信力

2024-02-26 09:3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筹款捐助信息,冯某捐助了20元,扣款后他却发现实际支付了23元,这多出来的3元是怎么被扣的?2月21日,记者联系到冯某时,他还在为轻松筹平台多出来的这3元纳闷。冯某说,最开始他并没有意识到3元是哪里扣除的费用,还以为是手续费,后来他又点开捐助页面时才发现,实际上是因为勾选购买了轻松筹平台提供的“绿色就医通道服务”。(2月22日《华西都市报》)

事实上,不止轻松筹平台,多家众筹平台存在收取3元“手续费”的情况。这些平台以提供健康服务、帮助平台运营、提高打款效率等理由,让用户选择勾选并同意“支付3元”费用。该选项虽然可以取消勾选,但不少网友称不仔细看根本不会注意,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多收3元。冯某认为,这个“绿医服务”并没有以显著方式明示该服务的用途、价格等信息,很容易让捐赠者误以为是捐款必需步骤,从而产生误解,购买该服务。

多家众筹平台为何收取3元“手续费”?有业内人士介绍,众筹平台一般借助不营利的筹款业务吸引流量、获取客户,再基于流量去开展公司的其他业务,如互助、保险等业务,建构起“筹款+互助+保险”的商业模式,以营利业务反哺非营利业务。但近年来,众筹平台互助业务难以为继,筹款业务面临“自我造血”压力,平台建设和支持需要人力物力投入,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平台陆续出现了收取一定“支持金”或“服务费”的现象。

目前,我国现行法律并未禁止众筹平台收费,毕竟其不是纯粹的慈善机构。通过收取一定的“支持金”或“服务费”来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平台运营无可厚非。根据慈善法以及相关监管文件的规定,平台需要保障捐款人的知情权。然而,一些平台默认勾选“支付3元”,只有不勾选相关选项才可以避免扣费。如此,尽管平台并未强制用户支付,但鉴于公众已经习惯平台此前的“免费”模式,这种收费操作未免有些浑水摸鱼的感觉。

众筹平台是商业平台,但也具有公益慈善的属性。平台在向筹款人和捐款人收取“手续费”时,应当依法保障信息公开透明和尽到告知义务,同时不以营利为目的。诱导、误导捐款人支付3元“手续费”,尽管只是几块钱的事,交了也就交了,不太会有人事后还要大费周折索回,但这种未尽到告知义务、设置很有迷惑性的收费方式,势必让捐款人内心产生强烈的“被欺骗感”,不仅会透支众筹慈善的公信力,还会拉低公众的捐款意愿。

众筹平台无论是收取“手续费”还是“服务费”,都要收得明明白白。正如业内人士表示,信息披露要做到足够透明。平台页面设计可以更加优化,利用技术手段在支付页面做更具体、清晰的说明,为公众提供选择,如勾选选项或未勾选选项,金额的变化应更明显。而对于金额变化的原因,平台也应提供更具体的解释说明,让筹款人和捐款人在充分知情的情况下自愿进行选择。当然,资金流向和使用情况也要明明白白,并向社会公布。

同时,对于“服务费”的标准,需要做到科学、合理。有关部门不妨通过成本构成、服务价值等调查,充分听取用户、平台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平衡众筹平台的商业属性和公益属性,并推进立法规范、加强行业监管,全方位保障捐款人及受助人的合法权益。

(一审:杨露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