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掉“发展泡沫” “国潮”才有未来

2024-02-26 08:56: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敏飞] [责编:潘华]
字体:【

龙敏飞

盘扣、马面裙、宋锦外套、香云纱衬衫……这些听起来颇具年代感的词汇,成为今年春节假期的穿搭密码。

“新中式”的红火,不禁让人回想起“国潮”。当时,电商平台也是争相提供热闹的数据,更有不少老品牌靠着“国潮”焕发第二春。不过,从2022年下半年起,“国潮”在消费领域的魔力逐步减弱,消费者不再为“国潮溢价”买单。百度指数也显示出“国潮”近一年来热度不断减退。

“国潮”虽“热”,也有“遇冷之时”。因为“国潮”市场火爆,不少人都希望能分一杯羹,如此一来,一些品牌盲目跟风、一些产品空有符号没有内涵、大量存在“山寨”“抄袭”问题的产品不断涌现……市场鱼龙混杂,倒逼消费者不断提升甄别意识,自然不愿意轻易为“国潮”买单。除产品本身的问题外,性价比不高也是许多人不愿买单的原因之一。一热一冷之间,消费者对“国潮”的热情逐渐回归理性,这是好事。

“国潮”火热既是国货品牌升级的重要契机,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通常都有一个野蛮生长时期,当潮水退去,一切又回归健康发展轨道。当消费者不再轻易为“国潮”买单,也正是“国潮”提质升级的机会。“国潮”厂家要想避免昙花一现的命运,就必须思考如何延续精华、祛除糟粕,致力于品牌、品质的提升。“国潮”背后站立的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键是要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国潮”只有进入拼品质而不是拼情怀、拼包装的时代,才能挤掉“发展的泡沫”,拥有更加广阔的未来,这一行业的发展也才能行稳致远。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