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2024-02-26 08:53: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将物流比喻为实体经济的“筋络”。他强调,必须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当前,“低价格、低效率、低效益”的传统物流发展模式已无法适应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症结的例子是:大家在网上购物时,常常被新疆的葡萄、哈密瓜等优质农产品吸引,但由于物流成本过高,中东部地区消费者望而却步的较多。物流成本高企,涉及农产品企业和许多经营个体,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就能有效解决优良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关键在于优化运输结构、统筹规划物流枢纽。会议强调,要强化“公转铁”“公转水”,深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其目的是为了扭转公路运输“一家独大”的局面,充分发挥水路运输成本较低、绿色低碳,铁路运量大的比较优势,不断完善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湖南为例,湘江长沙至城陵矶一级航道建设项目、浏阳至江背高速公路项目、湘阴县虞公港铁路专用线项目……新年伊始,全省开工的8个重大交通项目覆盖公、水、铁三种运输方式,如此搭配下来,可让相关企业在物流领域有更多选择,进而达成“和羹之美,在于合异”的良好效果。

现代化的商贸流通体系,除了公、水、铁等传统运输方式不断转型升级,还应拥有与平台经济、低空经济密切相关的物流新模式。以低空经济为例,近年来,我省把握举办北斗峰会、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等契机,打开了低空经济应用“窗口”,从农业植保到电力巡检,从物流配送到旅游观光,从环境监测到应急救援……随着无人驾驶等低空经济模式的普及,相关行业企业在物流领域所消耗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持续降低,在国内外的竞争力明显提升。

降低物流成本不是简单降低物流价格,高质量的服务始终是第一位的。对于物流企业来说,要想在这场事关整个行业发展走向的巨大变革中抢占先机,必须积极推进物流信息化、物流配送协同、物流产业集群化发展等方面工作,同时注重下沉农村、边远地区市场,顺应更广市场需求,赢得更多壮大机遇。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