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也有“两全法”——以招商引资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系列评之三

2024-02-24 07:5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博文]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易博文

日前召开的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刻认识招商引资在发展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招商引资作为打造‘三个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和关键一招,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营造大抓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

“引进的是当下的投资,促进的是明天的发展,培育的是未来的实力。”招商引资所具有的“极端重要性”,无论怎样强调,都不为过。无论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还是完善区域协调发展体系,抑或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统离不开招商引资这一抓手。但对百姓来讲,体现这个“极端重要性”的是两个字: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因此,从这个角度讲,招商引资是极富温暖感的民生工程,值得用心、用情去做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提供更多有效的就业机会,就是黎民百姓妥妥的福祉。

据估算,我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会拉动大约100万人就业。对我省来讲,规律也是一样的。通过招商引资,将更多的企业引来我省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不仅政府有了更多的财税收入,老百姓就业也有了更多的岗位。按《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省的“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中,第五项就是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招商引资正可助力。

这几天,在新媒体平台上可以刷到这样的视频:孩子一觉醒来,猛然发现爸爸妈妈已经不辞而别,向着他们离开的方向嚎啕大哭;妻子送丈夫外出打工,丈夫刚要上车,回头瞥见妻子转过身去悄悄地抹了下眼泪,于是又折返回来,搂着妻子安慰……这真是“当我搬起砖头时,我无法拥抱你;当我放下砖头时,我无法养活你。”世间哪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让更多的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家人又能挣到钱,这就是“两全法”。帮助更多的老百姓实现他们的“两全法”,就是我们肩上的责任。

省委、省政府对招商引资工作一直看得很重。去年以来,推动组建了央企合作对接暨重大招商引资驻京工作专班,省党政代表团到广东、江西、湖北等地专门学习考察招商引资的成功经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还分别主持召开了多场湘商回归座谈会,并在各种不同场合就招商引资工作提出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部署要求,形成了重招商、比招商的浓厚氛围,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69家,增长6.1%。

一年之计在于春。龙年开年第一件事就是抓招商引资,可见省委、省政府的更加重视。让我们上下一心、亲商重商,真抓实干,努力实现产业、企业、项目的新突破,打开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