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变化的年味里体会不变的情怀

2024-02-20 06:52: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若要用一个关键词总结刚刚过去的春节,非“变化”莫属了。从网上关于“年味变淡”的讨论,到“反向过年”“旅游过年”等新年俗,都在说明春节这一传统文化符号,有了崭新的表现形式。

春节之变,从微观上看,也有诸多不同。就拿笔者的家乡来说,乡村年货越来越“多样”,瓜子、花生以外多了糖果、巧克力以及草莓、车厘子等;乡镇的街道上,挤满各地牌照的私家车,农家小院门口的空地变成了停车场;大年三十晚上,春节档电影、手机短视频等娱乐方式,让年轻人在收看春晚之余有了更多的选择……对笔者而言,年的味道并没有变淡。

关于年味的讨论,其实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之间的一场“交锋”。网上有文章说,“年味藏在年前的15天”。以前的这段时间里,家家户户忙着熏腊肉、备年货、贴春联,那种一年忙到头的期盼有了真实的着力点。如今,许多人更崇尚个性自由的生活,快递到家、外卖上门的便捷,无形中削弱了年前准备的“仪式感”。与其说是年味“淡了”,不如说是平常日子的味道“浓了”。

民俗专家何大齐说:“年味淡了,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历史潮流不可抗拒。”但年的味道,不仅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舌尖味道、视觉味道,更重要的是情感味道。过年的形式不管怎么变,对亲情的眷念、对团圆的向往,始终都是不会变的。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