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擂台比武”,夯实基层善治

2024-02-19 15:4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长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长宇

近年来,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探索开展“支书比武堂”,通过聚集农技专家、法律顾问等专业人才,罗江区组建3支流动讲师队伍,开展专题授课,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激励他们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完善基层治理中担当作为。

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干的“擂台比武”方式,不仅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找到新方向、积累好经验,更着力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党员干部,激活了基层治理新动能。

搭建平台,筹谋促实效。比基层党建,看制度规范。借助“擂台比武”,有助于树牢工作导向,选取优秀镇街作为试点,精心编制实施方案,能有效推动实施落地。在平台考评体系中,分类有序组织实施,形成社区重具体、抓常态,镇街看统筹、强示范的工作格局,并压实职责,将“擂台比武”开展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考核,确保“擂台比武”从严从实、保质保量开展。

学树榜样,同台赛实绩。“擂台比武”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将评议考核与比武“挂钩”,无疑为基层治理注入了强大动力,通过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切实解决表态多于行动、口号大于落实等问题,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基层定期开展“擂台比武”,变“年终考”为“平时考”,对取得佳绩的实干者,给予应得的荣誉和奖励,做到树典型、学榜样,有助于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良好氛围,让“擂台比武”真正释放“激励效应”,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落地落实。

头雁引领,“领航”提效能。基层治理,关键在人。党员干部作为基层战斗堡垒的“领头羊”、实践者,不仅要通晓基层、了解业务、热爱群众,更应该大胆创新,勇于开拓。通过开展“擂台比武”,选树一批“担当作为好支书”标杆,推动了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对在“擂台比武”中表现优异者,通过“两微一端”等主流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推介,营造“事争一等、敢打敢拼”的浓厚氛围,以此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格局,激发抓党建、促实干的不竭活力。

“台上5分钟,台下扎实功。”基层党组织的“擂台比武”,赛出了担当,比出了精神,也让“领头雁”们在今后工作中,更加努力练好扎实的基本功,拿出更好的成果来比拼。通过“比武夺魁”,扎实推进富民、利民,不断谱写新时代基层善治的绚丽篇章。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