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离岛难”,海南如何破

2024-02-19 08:45: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明辉] [责编:刘茜]
字体:【

余明辉

今年的春节假期,海南“离岛难”登上热搜。此前,某OTA平台数据显示,16日、17日两日三亚到上海、杭州等地的直飞经济舱机票全部售罄,少量剩余公务舱价格逼近万元。与此同时,海南3个港口的新能源汽车过海需求旺盛,出岛过海船票“一票难求”,不少着急返工的新能源车车主不得不“人走车留”。

与其他国内旅游目的地相比,海南交通出行受地理条件限制更明显,只有空、海(火车、汽车都需通过轮渡过海)两种方式。春节期间海南离岛难题,也并非首次出现。2018年春节返程高峰,琼州海峡受大雾天气影响,就曾出现过上万辆车滞留海南的一幕。今年,受客流大增影响,叠加自驾出行大趋势,返程高峰的供需矛盾更突出,造成了航空、汽车双双“离岛难”的现象出现。

“离岛难”的情况一再出现,提醒海南应建立更为完善的常态化应对机制。比如,海南是海岛,有多少车辆进入海南,港口方面能够充分掌握,这为限流提供了一定的信息优势。有没有可能对这些车辆进行限流以确保更好的旅游体验?通过加强预警与信息发布,以大数据精准预测客流趋势,预留运力增加的空间,并实时更新航班、船期及道路信息,引导旅客合理安排行程,才能给旅客一个更加舒心的旅程。

每至冬季尤其是春节期间,来海南乐享椰风、海韵、阳光和沙滩,是不少游客心中的向往。大量游客短时间内汇聚,若是遇到极端天气等特殊情况,出现人员滞留或交通拥堵等突发事件,并非小概率事件。在“预防”和“阻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方面,海南应有未雨绸缪的准备与更周全细致的考量。

(一审:夏博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