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社论: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解放思想大讨论

2024-02-19 06:51:5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召开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十次集体学习,动员部署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全省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这场主题为“锚定‘三高四新’ 发扬‘四敢’精神”的大讨论,以思想大解放促进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解放思想是我们党迈步向前、走向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每一步前行、改革和建设上的每一次跨越,都是思想解放的结果。当前,湖南肩负着党中央赋予的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使命,处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只有拿起解放思想这一法宝,大力弘扬“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精神,才有可能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更好地推动“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转化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现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解放思想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阐述了“为什么要解放思想”“怎样解放思想”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引全党以新的思想解放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湖南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提供了根本遵循。

解放思想,是为了更好地统一思想。锚定“三高四新”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时时对标对表,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湖南工作放在全局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确保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偏向、不走样。

解放思想,是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是要“破旧立新”。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有一些工作上、行动上的偏差,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思想问题,具体来讲是思想不够解放的问题。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真正从思想深处解决好发展信心不足、使命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等问题,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以思想解放之力,进一步引领湖南发展动能之变、结构之变,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闯出新路子。

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必须从如下几个方面发力:树牢全局观念,善于跳出湖南看湖南,把准中央对湖南的定位和要求;瞄准科技变革和产业发展的趋势;找准自己的优势劣势,准确定位、扬长避短;巧借“他山之石”,认真研究发达省份的好政策、好制度、好做法,做足把先进经验湖南化、本土化的文章;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影响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和经营主体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到破解的新思路新办法;勇于改革创新,把新规矩、新机制、新模式、新动能立起来,倒逼破除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努力打破“不可以”的旧观念,勇于创造“不可能”的新业绩;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立足客观实际,尊重客观规律,坚持求真务实,因地制宜思考和谋划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把思路理清、把方子开对、把方法用好;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广泛征集群众的“金点子”、汲取群众的“大智慧”,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和群众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狠抓工作落实,不坐而论道、泛泛而谈,而是要把解放思想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具体成效;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干部培训、强化选人用人导向,大胆使用敢于解放思想、敢闯敢干敢担当的干部,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形成解放思想、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万物昭苏天地曙,要凭南岳一声雷。”投身解放思想大讨论,就要力戒形式主义的那一套,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通过思想大解放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落实,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凝聚磅礴力量。

(一审:夏博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解放思想 察时明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