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乡贤力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4-02-18 11:03: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游德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游德福

2月12日,江苏如东举办首届发展大会,如东籍优秀企业家,高校领导和高端人才,以及科技、金融、医疗、新闻等领域知名人士和知名华侨等乡贤出席,叙乡情友情,共谋发展。激励众乡贤一如既往当好如东对外形象的‘代言人’、助推发展的‘引路人’、牵挂于心的‘自家人’,讲好如东故事、凝聚发展合力,让更多人了解如东、关注如东、支持如东,共同开创如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2月14日 澎湃新闻)

现阶段我们所说的乡贤,一般是指那些品德、才学为乡人推崇敬重的人。顾名思义,原来都是农村的人,是乡下的贤人。乡贤,又泛指那些“有一门专长、有一个高学历、有一种开拓精神、有一腔回报故土的热血”的返乡建设家乡的新的贤能之人。乡贤,也可以视作一种乡贤精神,值得推崇和发扬光大。如果一个地方的这种乡贤文化日渐浓重以后,便一定会出现有代表性的群体,引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景象。

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必须打造高质量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首先就是要在吸引乡贤回流上下功夫。安居才能乐业。要以实实在在的措施,让返乡人员能够在老家安心创业,安居乐业,切实为家乡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并且要让乡贤能够留得住,要及时出台政策,在税收减免、项目审批、融资、用地等方面给予优惠待遇,切实解决乡贤返乡创业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放开手脚 、轻装上阵、大展身手。

“乡贤力量”是一种潜能巨大的动能,将这种动能激发出来,要多方联动推动摸排梳理在外乡贤通讯录、信息库,利用过年和节假日召开乡贤座谈会,详细介绍家乡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工作推进情况,听取乡贤对家乡发展的建言献策,达到“叙桑梓情谊、聚乡贤力量”的效果。聚焦本地乡土人才,深挖人才资源“富矿”,通过在外乡贤拼搏的资源、人脉、平台渠道优势,积极招商,达到为家乡招商引资“穿针引线”,扩大产业项目“朋友圈”的目的。实现“乡情带商情”,以“乡贤经济”滋养“乡村经济”。

激活“乡贤力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让乡贤“八仙过海”,在乡村全面振兴实务中各显神通。要大力吸引乡贤、培育新乡贤,让他们成为引领群众在本地乡村参与生产或创业的领头雁、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动能、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力量以及建强基层党组织的生力军。充分发挥乡贤桥梁、智库和榜样作用,做活乡贤文章,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引导群众一起出智、出力、出资,在助力家乡建设、推动产业兴旺等方面持续发光发热,把乡贤“软实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一审:谢振华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