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莫把压岁钱变成压力和负担

2024-02-13 10:49:5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编:伍镆]
字体:【

新春佳节,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是浓浓年味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压岁钱也是其中之一。然而在一些地方,随着金额水涨船高,发压岁钱成为让人颇感压力的新负担。有网友发文感叹,“少了拿不出手,多了又心痛”“压岁钱赶上一个月工资了”“动辄上千,对于我这个年纪来说压力很大”。

作为历史悠久、延续至今的传统年俗,压岁钱的涵义丰富、寄意美好。长辈给晚辈压岁钱,寓意着“压住邪祟”,红包里包裹着远离疾病、健康成长、平安如意的美好祝福,承载着对年幼一代的关心关爱和殷殷期待。如今在不少家庭,晚辈向长辈“反向”送压岁钱也渐成新风尚。在压岁钱的流动和良性互动中,家庭的温暖和亲情的浓郁得到彰显,传统的民俗文化得到传承。

从这个意义出发,守护好压岁钱的本义和美好初衷,不让它转变为一种苦恼和负担,显得尤为重要。偏离初衷、不断飙升的压岁钱,让不少成年人特别是老年人经济压力倍增,“压”出了经济负担,同时助涨了攀比之风。压岁钱若是变成炫耀财富的道具,不仅影响孩子正确价值观和金钱观的形成,而且容易催生“红包越大越有面子”的错误观念和过度消费等不良行为。更进一步看,如果因为给压岁钱影响了正常生活和亲人朋友关系,岂不是本末倒置,与其祝福的寓意、年味的温馨背道而驰?

其实,年味儿不在于有没有红包往来,压岁钱的厚薄程度更不是衡量关系亲疏远近的标尺。有年轻人和同辈的兄弟姐妹约定好只给孩子发小额红包,“图个热闹喜庆就好”“大人没那么大压力,小孩儿收到红包也都高兴”。正如网友评论的,“如果陷入攀比,就失去了压岁钱的意义,不是压岁钱了”“本是图个吉利,发多发少都是一份心意”。

现实生活中,根据自身经济情况给压岁钱,不攀比、不跟风、不过度,是绝大多数人的共识和实际行动。在广东不少地方,“派利是”只讲“意头”不比金钱,五元、十元,多少随意心到即可。广西河池一个村里的小孩挨家挨户拜年,大人提前准备好2元利是。类似做法受到欢迎,无疑是这种共识的集中体现。而在一些地方,压岁甚至不必用钱,压岁书、压岁小礼物等可以起到相同的作用。这也启示我们,钱不在多少、礼物不拘厚薄,一个个节日仪俗恒久流传,是因为其背后流淌的文化基因、饱含的真心真情为人们所珍视。

身边的小孩说,过年的快乐,少不了收到压岁钱那一刻的惊喜和开心。守护好这份快乐,就要守住压岁钱传承文化、传递祝福的本义,不让年味变“钱味”,不让攀比添负担,让新春佳节更加温馨、和谐和美好。

(一审:田镇圆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