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互换过年”升温旅游市场

2024-02-09 08:29: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洪晓懿]
字体:【

苑广阔

“这个季节的热门城市,要么到北方看雪,要么到南方看海。”2024年春节,一个新的旅游现象引起广泛关注:南北方互换旅游。越来越多的家庭不再选择传统的旅游目的地,而是选择前往中国的南端或北端,体验与自己日常生活截然不同的风土人情。

春节假期,是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淡季。一方面,是因为冬天全国大部分地方都比较冷,不适合外出旅游;另一方面,是因为大家都希望留在家里过年。然而伴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尤其是思想观念上的改变,越来越多人不再拘泥于留守家乡过年,由此也拉开了南北互换过大年的序幕。

南北互换过大年,客观上让传统的旅游市场“淡季不淡”。为此,一些地方推出了各种丰富多彩的年俗文化活动,既为本地市民增添了浓厚的年味,同时也让外地游客大饱眼福。不过南北互换过大年所带来的热潮,也给整个旅游业提出了不小的考验和挑战。比如春节期间,宾馆酒店部分工作人员放假休息,有可能导致服务质量跟不上;再比如一些饭店酒楼春节期间闭门歇业,游客吃饭的可选范围会减少;还有些门店可能会因为人力成本上涨而推出“春节价格”,让游客有种“被宰了”的感觉。

如何牢牢抓住这波“南北方互换过大年”的消费风口?对企业和商家而言,要及时转变经营理念。同时,地方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也不能放松对旅游市场秩序的监管,尤其是要坚决遏制个别企业商家非法牟利、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只有各方一起行动起来,为游客提供一个健康、安全、公平的旅游市场环境,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转化为“下次再来”的驱动力。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