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年市”让年味更浓

2024-02-07 08:3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开市喽!”2月5日,浙江宁波非遗主题年第一季“春潮汇”开幕活动暨宁波非遗“吉”市开市活动在南塘老街鸣锣开张。乌米饭、面塑、水磨年糕、千层饼、麻糍、宁海麦饼……本次非遗“吉”市设置馆外摊位30余个,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捣年糕、做千层饼、做麻糍等技艺,不少市民和游客直呼“有老底子过年的味道了”。

从安徽各地“村晚”上的非遗“大集”,到河北“非遗”年货走俏市场,再到山东推出“山东手造、非遗”年货大集……随着农历新年越来越近,各类年货集市次第登场,成为一道靓丽风景。这些以非遗技艺制作的产品,不仅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一个地方的非遗文化,更在非遗中读懂“老传统”,在年俗的背后流淌浓浓“年味”、绵绵“乡愁”、脉脉“温情”。

“中国年”就应该“更像中国的年”。人们找寻的“年味”不仅是物质上的丰盛,也是文化上的丰盛。类似于“非遗年市”这样的载体,就是文化传承的最好载体,也更有“中国年”的民俗属性。难能可贵的是,最近这几年的春节,猜灯谜看花灯回来了,舞狮舞龙回来了,戏曲节目回来了,传统美食回来了,文创产品回来了。人们在非遗里感受着传统年味的美好和幸福,也让非遗传承终于走出了“被束之高阁”的境地,走进了人间烟火里。

非遗,让传统春节年味更浓;春节,让非遗文化焕发新生。从围墙里走出来,到寻常巷陌,唤起人民群众对传统习俗的记忆,也在创新中传承,以新技术、新手段,赋予非遗文化“新内涵”,让非遗文化“火起来”,让春节经济“燃起来”,让人民精神世界“富起来”。

(一审:夏博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