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沃土”助力乡土人才“破土飘香”

2024-02-06 16:06: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倪弘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倪弘琰

临武县将培育开发乡土人才作为壮大人才队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强化制度保障,搭建培育平台、科技专家帮带等措施,不断健全乡土人才“成长链”,有效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红星网)

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才强则乡村强,人才是乡村振兴中最关键、最活跃的因素。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要善于在育好用好乡土人才上做文章,激活乡土人才活力,释放乡土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完善政策,让乡土人才吃下“定心丸”。乡土人才大多是“身怀绝技”的能工巧匠、善于“开拓创新”的经营能人、拥有“一技之长”的生产能手。助力乡土人才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紧盯乡土人才回引、提能、服务等关键环节,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因地制宜地制定更符合当地实际和乡土人才发展的政策,尽最大努力满足乡土人才多元化需求。要有针对性开展调查研究,充分了解乡村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对乡土人才的具体需求和乡土人才的所需所盼所忧,把尊重乡土人才、爱惜乡土人才、礼敬乡土人才落到实处,更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政策,着力解决好乡土人才的各种“后顾之忧”,助力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舞台上“心无旁骛”“破土飘香”。

强化培育,让乡土人才练就“硬本领”。“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乡土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新鲜血液”,也是助力农村发展的“中流砥柱”,更好发挥乡土人才的作用,不仅要善于把乡土人才“发掘”出来,更要善于为乡土人才“提质增效”,在理论水平、知识储备、创新能力等方面及时为乡土人才补齐短板、完善不足,不断提升乡土人才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乡土人才提供更多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乡土人才的思维眼界、党性修养和专业水平。要通过“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线下+线上”相结合等模式,做好理论加实践的“结合”文章,助力乡土人才练就更多“硬本领”。

善于使用,让乡土人才全力“干起来”。“善用人者能成事,能成事者善用人”,充分激活乡土人才的内生动力,更好发挥乡土人才带头引领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作用。既要主动为乡土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将乡土人才放到更适合的位置,助力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战场上发挥更大作用。更要大胆探索创新乡土人才使用,建立健全乡土人才考评、激励机制,为乡土人才创新创造营造浓厚的氛围,把“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落到实处,让乡土人才更有盼头、劲头和奔头。要将优秀的乡土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在乡土人才考录事业人员、公务员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倾斜,助推乡土人才在基层广阔天地中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实现“破土而出”。

(一审:夏博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