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是浓郁的人情味和文化味

2024-02-06 08:4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在互联网上,“年味此处寻”“年味到底是一种什么味”等成为热门话题。“红灯笼一挂,年味就来了”“年味藏在烟火气中”“年货大集,年味十足”……网友们表达自己对年味的理解。(2月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千百年来,“过年”被赋予了太多的情感和文化内涵。它不仅承载着家人团圆、亲人相聚的喜悦,还承载着对家乡依恋的情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所有节日中文化内涵最为厚重的一个。随着时代演变与社会发展,有些曾经的年俗逐渐被淡忘,越来越多全新的、基于互联网的新年俗日渐盛行。每一代人都有其独特年味,这些变化并不代表年味淡了。

人情味在,年味就在。无论年俗怎样变化,人们重视亲情、期盼团圆的核心价值永恒不变。家是心灵的港湾、情感的归宿,团圆是最浓的年味。特别是漂泊在外的游子,不管路程有多远,无论工作有多忙,都会想方设法赶在除夕前归家与家人欢聚一堂。这是烙在每个中国人心头的浓郁乡愁,是始终不变的亲情守望。

年味承载着老百姓一年里最温暖、最幸福的期盼。放眼全国各地,街头巷尾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新春的氛围感已拉满——网友说,一下子就有年味了。喧嚣的市集上,各色特产应有尽有,人们逛摊、赏玩,喜笑颜开购置年货——网友说,有一种年味叫赶大集。归家的列车上,“年货大集”纷纷开张,流动的中国释放澎湃活力。全国及各地的网上年货节已经启动,更多更具特色的消费活动,也赋予了年味种种美好意蕴。

年味是舌尖上的味道,也是“诗与远方”的味道。年货清单里,美味佳肴不可或缺,各地特色美食饱含家的味道、童年的回忆——杂糖是云南民间传统名食;面花是用模子压制而成的面食,黄骅面花制作技艺是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族糍粑黏结成团,寓意全家和睦团结。春节假期一场说走就走的“诗与远方”,再次点亮旅游市场,“南北互换式”旅游成为热门,“诗与远方”的年味推动文旅行业热度持续走高。

历久弥新的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精神原乡。所谓“年味”,实质上就是春节文化氛围,是老百姓的一种文化体验和精神需求。换言之,春节期间的“文化味”越浓,“年味儿”就越浓。我们应当在传承传统文化和适应现代生活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既尊重传统习俗、继承传统文化,又不断创新形式,形成富有时代感的新年俗,推出一些富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大餐”,让人们在浓郁的文化气息中欢度春节。

值得一提的是,持续上新的文化活动,满足人们多元文化需求,让年味越来越浓。比如随着各地“村超”“村晚”火爆出圈,乡村篮球赛、联欢会等新的文化活动,已然成为一种新年俗;小到写福字、送春联,大到公益演出、文化展览、“非遗”体验,让传统节日焕发新光彩;宋锦外套拜年服、穿着汉服拜年等“新中式”服装正成为流行趋势,“新中式”元素也在各大景区流行,让传统文化以更加生动的形式连结现实。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春节是新的开始,预示着新的希望。在最能寄托和承载中国人情感的节日里,让我们一起把浓郁的年味儿变成实现美好愿望的动能,守望梦想花开,增进文化自信,在共同祝福中感悟家国同心的力量,在万象更新中积蓄勇毅前行的信心。我们相信,明天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明天的中国也一定会更美好。

(一审:谢振华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