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廉洁自律这道“必答题”

2024-02-05 14:5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空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空军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也是“四风”问题多发易发的节点。对此,中央纪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湖南省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严格遵守廉洁纪律,答好廉洁自律这道“必答题”。

廉洁过年,才能清风常在。越是在特殊节日里,党员干部越要打好“预防针”、绷紧“廉政弦”,时刻牢记我们党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只有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春节才能清清爽爽,才能清风常在。因此,当春节来临之际,我们既要营造浓浓的“年味”,更要保持严肃的“廉味”,大力弘扬廉洁过年的好风气,让春节正气满满。

廉洁过年,才能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如何廉洁过年看似是个人的事情,实际上是反映党的作风的大事情。要答好廉洁过年这道考题,对于党员干部个人来说,要常“照镜子、正衣冠、守廉关”,时刻牢记公仆身份,管住自己的“手”,哪怕“一包烟、一瓶酒”都要莫伸手;管住自己的“腿”,不去不该去的地方;管住自己的“嘴”,不因吃请失去原则,少些“烟气、酒气”;更要管住自己的“人”,严格要求子女、家属遵章守纪。同时,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要高举制度的“利剑”,越是节日期间越要加强明察暗访,充分利用信访举报、舆论监督等方式,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筑牢廉洁过年的“防火墙”。

廉洁过年,才能守住“廉关”。 “年关”就是“廉关”。广大党员干部越是在重要节点,越要提高自我要求,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所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始终遵守党的纪律要求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一审:罗江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