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建设应成为必修课

2024-02-05 08:0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枫]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江枫

近日,湖南反腐大片《忠诚与背叛——2023湖南正风反腐警示录》(下集)播出。专题片披露,纵容、默许妻儿打着自己的牌子到处打招呼、揽项目,王群及亲属共6人被留置,创下湖南省涉案亲属留置人数之最。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它往往是领导干部作风的表现、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社会风气的瞭望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能不能过好亲情关特别是家属子女关,对我们每个人都是很现实的考验”,要求“坚决防止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

近几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大量涉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表明,家风败坏是不少领导“中风倒地”的重要原因。有的将配偶、子女当作“挡箭牌”,以其名义经商办企业逃避追责;有的纵容、默许配偶、子女插手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等事项,索取收受巨额财物,上演“家族式腐败”;还有的公私颠倒,利用职务职权便利大搞“裙带关系”“近亲繁殖”,破坏政治生态……党员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如果把公权力变成为亲友牟利的工具,特权意识就会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最终也让自己陷入深渊不可自拔。

从家风败坏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戒尺高悬、警钟长鸣、引以为戒。去年2月,湖南省举办“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主题活动,近130名省直机关单位、厅(局)级事业单位、在长省属本科高校和省管企业“一把手”配偶在主会场参会。湖南如此大张旗鼓开展声势浩大的反腐家风教育,就是在警醒广大党员干部:职务越高、手中权力越大,就越要管好家里人、身边人,从严要求亲属,共同构筑反腐的家庭防线。

(一审:田镇圆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