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说新闻丨杀“猪”过年,快哉!为何赶在春节前执行死刑?

2024-02-04 19:33:5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张军 视频 刘文

这几天,一批罪大恶极的死刑犯相继伏法。“弑母案”被告人吴谢宇,“重庆姐弟坠亡案”被告人张波、叶诚尘,毒杀新婚妻子骗保的戴卢民等相继被执行死刑。

杀“猪”过年,何其快哉!

但也有一些网友提出疑问,为何对吴谢宇等人要赶在春节前执行死刑?

据中新网报道,北京安剑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兆成表示,春节前执行死刑或是出于多种因素的考虑。

一方面,春节前执行死刑可以避免在春节期间破坏喜庆氛围,引起不必要的关注和影响,避免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另一方面,春节前执行死刑也可以让罪犯的家属有足够的时间安排后事,与罪犯进行最后的告别。

周兆成说,执行死刑的日期可能还会考虑到司法程序和判决的生效时间等因素。但需要注意的是,执行死刑的具体时间应该根据司法程序和判决的生效时间来确定,而不是根据个人的喜好或特殊时期来选择。

“根据以往经验,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一般在终审判决当年就会执行死刑。”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王跃凝则对央广网表示,在春节节日临近前执行死刑可能也是法律对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主观恶性极深的犯罪行为采取的一种震慑方式。

亲骨肉锤死亲生母亲、亲生父亲杀害一对亲骨肉、丈夫为骗保杀害新婚妻子。这三起案件都属于这类罪大恶极社会影响重大的犯罪行为。

浙江省台州市林业局公职人员戴卢民因炒股、炒虚拟货币失败负债260多万元,为缓减经济压力,遂产生杀人骗取巨额保险金的恶念。2020年4月26日,戴卢民让王某通过网上投保了一份保额为200万的定期寿险。在保险90日免赔期即将到期后,戴卢民于2020年7月20日与王某结婚后,让王某将保险受益人从其父亲变更为配偶戴卢民。自2020年6月开始,戴卢民陆续网购珍珠粉胶囊及河豚毒素等物。9月12日,戴卢民让王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服用被填充了毒素的胶囊,且在王某反映呕吐的情况后,再次要求王某服下第二颗毒胶囊,最终导致王某死亡。

自古讲究秋后问斩的中国,赶在春节前杀一批罪犯,对于震慑不法分子有利无害。坏人的末日就是好人的节日,对于广大正直善良的人们而言,这是好事,是喜事。

(一审:田镇圆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