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要走“心”更要走“实”

2024-02-04 17:3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杰

走访慰问是传达组织关爱、传递党的温暖的重要途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走访慰问的重要意义,通过用心摸排、真心走访、尽心办理,确保走访慰问实实在在。

用心摸排底数实。走访慰问的目的是把温暖送给最需要的人,如果连走访慰问的对象都搞不精准,简单搞“一刀切”的平均主义,走访慰问必然偏离了慰问的初衷。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前做好“功课”,对被访对象开展全面精准摸排,力求将因重病、收入低、意外事故等不同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对象,纳入走访慰问范围,分门别类做好统计归类,理清楚需求诉求,确保不交叉、不重叠,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科学制定走访慰问工作方案,明确带队人员,并提前了解被访对象的基本情况,及时与被访对象沟通联系,合理安排慰问时间和路线,防止“扎堆慰问”。

真心走访过程实。“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走访慰问是不是带着真心、投入感情,直接影响到慰问对象的内心感受,也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工作作风。如果纯粹是为了“完成任务”,进门握握手、慰问品一送,随便问两句、拍照刷个脸,“冷板凳”还没焐热,家庭情况没问清楚,就换下一家,如此“赶场子慰问”不免“温度”不够,效果打折。走访慰问时,党员干部要胸怀诚心访实情,同坐板凳心贴心,既要会说“群众话”,主动和慰问对象聊家长里短,也要耐心倾听他们“吐槽”,也要主动走到厨房里看一看锅里有什么、瞧一瞧冰箱有什么,走到卧室里摸一摸被窝厚不厚、暖不暖,又要给他们送去政策、信息、技能等,耐心做好心理疏导,把诉求建议收集起来,做到把温暖送下去、把问题带回来。

尽心办理成效实。“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走访慰问不是“打卡走秀”,更不是“一锤子买卖”,关键是要将慰问对象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到位,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对于了解到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分类梳理、建立台账、专题研判,有政策依据就用政策去解决,没有政策就尽量创造条件多途径去解决,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其忧、排其难,确保慰问对象反映的每一个事项都有回应,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做好答复,真正让“雪中送炭”的走访慰问成为走进群众心坎的一股暖流。

走访慰问当不止于节假日,更在平时工作中,要认真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多走入困难群体中了解社情民意,在听取意见建议中改进工作,让走访慰问常态化。

(一审:田镇圆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