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半蹲式”窗口,让群众挺直腰杆办事

2024-02-04 09:2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文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文华

近日,有河北网友反映,在河北省人民医院出现“半蹲式”窗口,给患者和家属带来不便。(1月31日 央广网微信公众号)

医院的这种“半蹲式”窗口设计,给患者和家属带来了极大不便,同时也反映出公共服务设计中的人性化缺失和服务意识淡薄。“半蹲式”窗口的存在并非个例,苏州一医院也曾出现过类似设计。这些窗口通常出现在挂号、缴费等关键服务区域。其主要特点是高度较低,导致办事群众需要半蹲或弯腰进行操作。虽然这种设计可能在某些情况下提高了办事效率,但其带来的实际危害不容忽视。

长时间弯腰或半蹲可能对患者的腰椎、膝关节等造成损伤,特别是对于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来说更是如此。此外,这种设计还严重影响了服务体验。患者与窗口工作人员沟通时往往需要费力地伸长脖子或大声喊叫,这无疑降低了沟通效果。更重要的是,“半蹲式”窗口损害了医院的形象,降低了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度,不利于医院的长期发展。

造成“半蹲式”窗口设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历史角度看,过去的物质条件限制可能是这种设计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在今天,随着人们对公共服务要求的不断提高,这种设计显然已经过时。从现实角度看,医院可能出于方便工作人员的角度考虑而忽视了患者的实际需求。此外,监管的缺失也是导致这一问题长期存在的重要原因。

要解决“半蹲式”窗口问题,必须采取综合措施。首先,医院应转变观念,真正将患者放在首位。在服务流程的优化中应充分考虑不同人群的需求,特别是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例如增设座椅、调整窗口高度、改善沟通方式等措施来提高服务质量。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也不可或缺。医院应当通过设立投诉反馈渠道等多种方式,让群众的声音得到充分表达。

其次,相关监管部门应当加大监管力度,制定更为严格的公共服务标准。并加强对医院等公共服务场所的监督检查,对于不符合标准的服务机构,应当及时督促整改,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此外,从技术角度出发,引入现代化的设计也是解决“半蹲式”窗口问题的重要途径。例如采用自助服务终端、移动支付等智能化手段,可以大大减少群众与窗口的接触,从而降低“半蹲式”窗口带来的不便。此外,加强员工培训也是必要的措施之一,通过培训增强员工的服务意识和沟通能力,让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和关怀。

“半蹲式”窗口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设施问题,更是涉及公共服务的人性化和群众满意度的核心问题。只有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和改进服务,才能真正提升公共服务的品质和效率。希望全国存在类似问题的地方,都能重视起来并妥善解决,告别“半蹲式”窗口,让群众挺直腰杆办事。

(一审:龙晓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