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切莫“逾越雷池”

2024-02-02 08:2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洪晓懿]
字体:【

郭元鹏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干部董劲春违规收受购物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谢彬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春节将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了紧盯关键时间节点、严抓作风问题的鲜明信号。

“廉不廉看过年”。有调查显示,每年春节是“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现象的多发时期。多少此类案例也在给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发出警醒:春节人际交往就是一场考验。

俗话说得好,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因而,也没有无缘无故的“请你吃喝”“送你礼物”“给你购物卡”。 一些人之所以打着各种名义,送这送那,其实多数都有着自己的目的性。假如你吃了“不该吃的”,拿了“不该拿的”,去了“不该去的”。那就可能有两种结果:其一,是没有出事情。其二,是可能出事情。没有出事情,那是漏网之鱼;而如果出事情,那就是“根本不值得”,大好前途就会因为一场酒、一顿饭、一张卡等等而被葬送。需要明白的是,在整治四风越来越严厉的今天,任何“小风小浪”都可能导致“瞬间翻船”。

春节期间,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必须守住人际交往的底线,守好“亲清政商关系”。必须认识到,一些看似“正常的交往”往往暗藏着“不正常的诉求”。正所谓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今天“中了埋伏”,今后处理有关政务和事务的时候,就可能不由自主出现偏差,从而把自己推到了“悬崖的边上”。

新春佳节,普天同庆。探亲访友,团圆聚会,都属正常。整治四风,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更需要领导干部、公职人员高度自律:人际交往切莫“逾越雷池”!

(一审:杨露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