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母校为情感纽带,建设好“第二故乡”

2024-02-02 08:1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忆往昔,峥嵘岁月铸辉煌”“看今朝,归来潇湘满目新”“向未来,共襄盛举续华章”。在1月31日的“校友回湘”启动仪式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用热情洋溢的诗句表达对三湘校友的拳拳之心、殷殷之盼。

“校友回湘”是我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重要举措,是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校友回湘”旨在以校友与母校、与湖南的情感为纽带,充分发挥湖南校友资源优势,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社会发展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建设,更需要精神上的滋养。作为校友,既怀抱着对母校的深厚情感,也肩负着回报第二故乡的责任。无论走到哪里,我们的根始终在湖南、在故园。践行“校友回湘”的倡议,为家乡的发展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情之所至的自然,也是意义厚重的荣耀。对于校友们来说,无论是资金的支持、技术的引进还是智慧的输出,每一次的参与都是对家乡发展的有力推动。

亲情与友情凝结于我们的文化基因当中,也是我们今天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春节临近,归鸟返乡,万家团聚。这是一次情感的集中凝聚,也是友谊的加固升华。“新拭门窗明更暖”,“爆竹声中兑酒茶”。在亲情与友情的滋养中,我们不仅能获得心灵的慰藉,感受生活的美好,更能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汲取前进的动力。

佳节为佳期,理当倍珍惜。从更广层面而言,我们国家正处在爬坡过坎、致力于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在推动“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化为实景图的过程中,湖南这片充满活力与潜力的土地,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汇聚与智慧的碰撞。这是一个更为难得的“佳期”。我们应当珍视借力情感的纽带,将个人的事业发展与第二故乡的繁荣紧密结合,共同书写发展进步的新篇章。

“我问青山何日老,青山问我几时闲。”相聚有太多美好,时光却总是匆匆。而只有我们不辜负醇厚的情感和真诚的期待,汇聚智慧和力量,致力于更加美好的未来,才会让我们感受到“人间值得”。

(一审:杨露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相关专题:我们等你回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