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让反腐警钟长鸣

2024-02-01 16:54: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仁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谭仁娟

1月31日,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全省党员干部不约而同地关注着一部电视专题片——《忠诚与背叛——2023湖南正风反腐警示录》(上集)。该专题片以省纪委监委查处的多名严重违纪违法干部为“主角”,龙晓华、曹炯芳、李志珍、陈纪明等出镜忏悔,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2月1日 华声在线)

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开展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达到入心入脑的效果,就需要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来一场沉浸式教育,让党员干部在鲜活的案例中,更好地把自己“摆进去”,善于发现自己潜在问题,更及时地完善和提升自我。同时,以党员干部熟知的“片中人”作为反面案例,既是挖掘本土警示教育资源的生动诠释,又引导党员干部在学纪、明纪、守纪的过程中,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价值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让反腐警钟长鸣,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用活“身边事”素材,触动党员干部灵魂。做好警示教育,要避免“雨过地皮湿”,要提升教育人、引导人的效果,就需要引起党员干部的共鸣,让他们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才能有更多的感触和感悟。“专题片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贯穿始终,以案释纪、以案明纪,既是一次生动鲜活的纪律学习教育,也是一场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显然,善于用党员干部的身边人、身边事来开展警示教育,能够让党员干部更好地把自己“代入”其中,更好地起到警示教育自己人的作用,增强震慑力,一体推进“三不腐”。

汲取“身边人”教训,严守党纪国法底线。从“专题片”到“警示教育大会”,让党员干部在近距离了解违规违纪违法的人和事的过程中,更好地发现那些地方是容易跑偏走错的“薄弱点”,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隐藏在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的‘蛀虫’被相继严肃查处,是反腐败保持高压态势的有力体现。”开展警示教育,不仅是倾听他人的故事,更体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在汲取“身边人”教训中,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在前行的路上增强底线意识,不触碰“高压线”。

管好“身边人”言行,推动警示教育入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好干部是管出来的。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在管理上要持续发力,不能有丝毫松懈,这就需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聚焦他们的言行举止,对小事小节不放松,善于在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上下功夫,及时修正错误,更好地前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管好党员干部,就需要把权力置于阳光之下,更加公开透明的环境,能够让他们始终保持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在任何时候都能保持初心。

“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党员干部要懂“规矩”、守“规矩”,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在管人管事上更规范、更科学,方能让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

(一审:杨露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