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弥合基层治理“信任缺口”

2024-02-01 09:5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上下同心合力共为,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高质量发展更需各级各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然而,记者调研发现,近年一些地方出现上级“不信任”基层、基层对上级“不交底”的情况,这一倾向亟待扭转。(1月29日《半月谈》)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基层治理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随着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各地逐步形成了百姓安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崭新面貌。但一些上级部门对基层干部还是“不信任”,基层经常处于被检查、被问责、被整改的状态,也造成基层对上级不愿谈、不愿多谈、不愿真谈等“不交底”的现象。这种互不信任的倾向,长此以往,必将挫伤基层干部积极性,影响干事创业大局。

基层治理是一门科学,需要讲究辩证法,处理好活力和秩序的关系。抓基层打基础,上级部门帮扶指导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还要靠基层自主抓建。只有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信基层、依靠基层,才能发挥基层主观能动性,上下合力、高效运转。如果上级对基层不放心不信任,经常一竿子插到底,频繁督导问责,结果必然是“你不放心,我不用心;你不放手,我不动手”,基层治理能力就难以有所提高,甚至形成恶性循环。

对于上下级之间的“信任鸿沟”、基层治理中的“信任缺口”应当引起重视,需要认真修补、有效弥合。首先,上级要认真倾听基层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基层对上级不是不愿“交底”,而是“交底”之后问题得不到解决。正如有的基层干部说,针对一些问题和压力,也曾反映真实情况,但反映后既无资金又没政策支持,屡次反映无果后只好表决心不提压力。上级应多些换位思考,多与基层交流,做基层干部的知心人、贴心人。

其次,上级要切实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上级放心放手,下级才有尽心尽力的空间;上级放权还权,下级才有尽职尽责的余地。一位革命前辈说:“政治工作要给下边留有余地,给下边自主性,不然下边就没办法。说‘下面干部不用脑子’,脑子你都用了,你的指示他都用不完,哪有时间考虑自己的情况。”就是说,上级要相信下级,善于放权赋能,鼓励基层自主想办法、抓落实,最大限度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创造力。

同时,要适当给基层松绑,让干部不再畏首畏尾。当前,基层负担重、减负难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特别是过多过细的考核、频繁督导问责,让一些基层干部不敢放心大胆地干,惟恐“一不小心就踩雷”。上级应适当减少一些政策执行的刚性,给基层留足干事创业的空间,不要事无巨细、求全责备,一味抬高标准、制定“紧箍咒”,尤其减少对“程序合规”的苛责,只要基层能守住底线红线,就不妨让其主动作为、大胆创新。

当然,信任是相互的。如果基层自律意识强,工作效率高,上级自然会少管或不管;如果自身要求不严,效率低、标准差、执行不力,就会导致常常受督导、时时被问责,自主空间越来越小。只有上下一心、同向合力,基层治理能力才会水涨船高。

(一审:夏博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