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色文明”滋养乡村沃土

2023-12-05 10:51: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浩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范浩月

近年来,河北省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在全省85个省级红色村庄组建以领导干部、第一书记、实用人才、模范人物、党建骨干为主体的“党建加强班”,以“组团式”帮扶赋能乡村振兴,因地制宜盘活各类要素资源,做好“红色资源+”文章,努力让红色村庄焕发出振兴活力。(人民日报)

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尤其是红色文化,赋能作用更是独特、深沉而厚重。红色资源是革命先烈留下的宝贵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不仅可以更好地传承“红色文明”,亦能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动能。立足本地资源,认真谋划思路举措,方能探索出一条富民强村“红色路径”。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文化基因。和美乡村,重在形神兼备。以“红色资源”为核心,围绕乡村振兴制定发展规划、改善基础设施、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班子建设,打造出一个产业兴村、文化惠民的红色样板。坚持红色赋能,建设红色村庄,让乡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挖掘“红色潜能”,助力强村富农。深挖红色资源中蕴藏的“惠民因子”,让“红色文明”更好地带动群众致富、滋养社会民生、净化乡风民风,这既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必然要求,更是党建惠民的规律使然。建设红色文化大讲堂、“忆苦思甜”大食堂、红色陈列馆、村庄美化亮化、采摘园等项目,让红色种子根植于地,惠民成果遍地开花。

彰显“红色担当”,凝聚共富合力。把红色村庄打造成红色品牌,有利于更多地吸引社会投资、人才集聚,在持续增强“红色文明”的感染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之中激发乡村振兴的红色动能。特别是以领导干部、实用人才、模范人物、党建骨干为主体的“党建加强班”,在带动发展、破解难题、服务群众上做表率、当标兵,预约着基层党建与文化惠民的“双赢之效”。

村庄因红色文化而兴,村民因红色文化而富。用红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用“红色文明”滋养乡村沃土,让强村富民之路更加通畅而宽广。以红色村庄为依托,建阵地、抓帮扶、聚合力,努力把红色基因转化为强村富民的动力源泉,助力走出一条红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崭新路径。

(一审:罗江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