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教育基地在青少年思想引领中发挥主体功能的路径

2023-11-06 14:55:04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韩旭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韩旭芳

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问题引起了当今社会越来越多关注。家庭、社会、学校等各个方面都在积极致力于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新方法、新途径的探索。青少年教育基地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科学技术教育、法治教育等青少年思想教育、引领的重要场所,在青少年思想引领中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主体功能。青少年身心发展具有阶段性、个别差异性和顺序性的特点,青少年教育基地应该充分发挥其重要的作用,关注对青少年心智的成熟、健全性格的培养,在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这一关键期,进行及时而有效的思想政治引领,以达到最优教学效果。截至目前,陕西现有挂牌青少年教育基地152家,包括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安吴青训班旧址、西安碑林博物馆在内的5家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1.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要坚持正确方向

一方面,加强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应结合时代特点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感,使之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青少年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最根本的前提是坚持党的领导。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率领全国人民获取并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求青少年在思想意识上坚决维护和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主动提升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力和主导力,通过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青少年进行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以完成适应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新使命新任务。

另一方面,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要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来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和信念。因此,基础设施以及资金保障应该落实到位。授牌单位应主动与地方主管单位协同合作,联合指导青少年教育基地的各项工作,特别是针对青少年教育基地用于履行青少年教育基地职责的专项经费,应制定青少年教育基地专项资金扶持项目,保障青少年教育基地能够有足够的资本针对青少年开展公益性质的项目。通过多方协同,将地方主管部门财政专项以及与高校、企业合作得到资金支持,用以保证基地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充足,人才队伍稳定;保证教育基地教师关于教育基地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与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安排等课题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

2.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要结合具体实际

青少年教育基地要结合具体实际,不断与时俱进,应围绕实践开展主题文化活动。更好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体验项目,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集中力量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了防止教育内容上的简单重复和教育理论上的简单交叉,应大力倡导对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的及时更新,对纵向教育理论体系的适时调整与改进,进而围绕“为何教、教什么、在哪教、怎么教、悟什么、如何做”,努力构建点、线、面、体相结合且适合青少年的大中小一体化的爱国主义教育理论教育体系。充分利用好重要时间节点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不仅体现在平时的爱国主义教育,更要充分利用重大活动、重要节日、重大纪念日、重大事件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并提升传统和现代节日的涵育作用与功效,因势利导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全力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等实践载体的作用。比如,革命文化类的青少年教育基地应该充分利用升旗仪式等重大仪式和重大纪念活动,发挥节假日的涵育功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发展类的青少年教育基地应该依托现有相关的自然景观、重大工程,如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开展生态环保教育、劳动实践教育;位于高校内部的教育基地可以利用生动活泼的校内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扩展延伸的校内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更多更好地了解本校历史文化发展。通过参与不同类型的青少年教育基地开展的特色活动,开发覆盖面广泛、点线面结合的特色青少年教育基地研学路线产品,使得青少年在传统文化类、革命文化类、发展成就类、社会实践类青少年教育基地体悟、体察国家发展过程中人民的心情与愿望,以强化其爱国意识,增强其责任担当等。

3.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要搭建多方平台

互联网信息平台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和关注,青少年教育基地要强化以互联网为依托,不断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各青少年教育基地要深入挖掘符合自身特色的文化资源,注重教育形式的时代化、年轻化,努力运用现代化展示手段,通过多渠道、多载体来开展灵活多样、形式新颖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吸进青少年自觉加入,引导青少年爱国情感养成,提升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用好广播影视、报刊杂志等媒体的同时,更要用好微博、抖音、B站等青少年群体覆盖面广的平台创作优质的文化作品,树立并大力宣传先进同青少年教育基地相关的人物和先进事迹典型,生动鲜活地对青少年开展教育。引领他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在青少年教育基地看到的、听到的转化为学习干事、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更要为青少年提供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信息服务,结合自身优势开发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网络视频、网络歌曲、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等网络多媒体产品,在宣传介绍青少年教育基地的同时,还可以对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宣教两不误。联合周边或全省同类型的青少年教育基地开展具有特色内容的青少年网络文化产品的评比和展示活动,激发青少年教育基地创新发展动力。

4.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要强化培训效果

加强研学导师培训,制订导师考核制度。重点关注教育基地工作人员政治方向和业务知识更新,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经常性的组织青少年教育基地学习交流会,利用QQ、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加强各个单位之间的日常交流,及时将好经验好做法传播开来,推动青少年教育基地工作整体向前。定期对教育基地骨干进行轮训,加强工作人员的教育和业务培训,为提高其政治素养、综合素质、创新能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教育培训服务。青少年教育基地工作者自身要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充分发挥基地资源优势,着力挖掘思想教育内涵,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充分展示我们党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使基地真正成为面向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和生动课堂。不断提升每位教育工作者的理论素养、专业技能,夯实理论功底;塑造思政教师爱国主义情怀,完善良性循环的新老爱国主义教育者更换体系,改善与优化师资结构,增强与提升师资水平。

(作者单位:西安医学院药学院)

(一审:余画 二审:文杰 三审:禹振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