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全面对标对表,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2023-10-09 06:43:5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各地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迄今为止已经一个月,实现了良好开局。接下来,要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从严从实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根据党中央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其他基层党组织开展,9月开始,明年1月基本结束。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央主题教育办和中央第十巡回指导组精心指导下,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做法,精心组织3156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2.05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5.8万个基层党组织、377.7万名党员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目前,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单位均已完成动员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推进有序、态势良好。

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首先是要严格目标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只有完整准确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才能真懂真信真用,真正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学到手,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作为有机整体,第二批主题教育是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延伸和深化,主题主线和目标任务完全一致。所不同的是,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参加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必须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加强分类指导,找准各自着力点,精准施策。不能脱离实际搞“一刀切”,无视差别搞“一般粗”。实事求是,大兴调查研究,真发现问题,解决真问题,人民群众才会满意。

“走找想促”活动是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开展得卓有成效。持续开展下去,摸清基层实情,谋划发展实招,办好民生实事,人民群众就能够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对第一批单位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第二批单位查摆出来的“病症在下面,根源在上头”的难点问题,要上下贯通、合力解决。

虽说“精彩的开头等于成功的一半”,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唯有慎终如始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才能保证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尤其要在学思用融通上下功夫、在知信行统一上求实效,注重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将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学习热情、工作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就有了更强大的推动力量,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新篇章就一定能够书写得更加精彩。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