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溪时评|融入大福地 激活内动力

2023-09-21 18:00:30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廖清香] [责编:兰宇琪]
字体:【

怀化,一个怀景怀乡怀味的地方,也被称为湖南的福地。在这块广袤福地的最西边,是素有“滇黔咽喉”之称的新晃侗族自治县。近几年,新晃融入怀化这块大福地,大胆改革创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升民生福祉,着力绘就山乡巨变的生动画卷。

新晃的地理位置独一无二,正好处在湖南“人头型”版图的鼻子尖上,南西北三面都伸入贵州。15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侗、汉、苗、回等26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6.7%,其中侗族占80.1%。

因地处武陵、雪峰两大山脉之间的缘故,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百里侗乡,每一寸土地都浸透着绿色的源流。69.83%的森林覆盖率,位居湖南前列并跻身国家生态功能区。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达8万个以上,空气质量常年优良,全年无“霾”。这里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

立足生态资源,新晃全力推进龙溪古镇AAA级景区,黄家垄森林公园、百里侗乡风情走廊、西溪流域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城北智慧生态文化旅游新城项目建设,成功入列农业农村部推荐的100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

一方好山水,满眼皆覆绿。在新晃,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乡村风景处处如画,文明在人心深处滋养发芽,群众脸上笑靥如花!

绿色胜地

如果说生态是一种资源,那么它更是一种产业,两者可谓相得益彰,共促发展。新晃保存完好的“绿水青山”,如今已成为“金山银山”。这里有新晃黄牛肉、右旋龙脑樟、侗藏红米三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当地以黄牛、黄精、侗藏红米等特色农产品为主导,力推绿色农业产业化。目前,黄牛文化产业园规模稳步扩张,设施蔬菜、东魁杨梅、黄精、博落回等基地规模不断壮大,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由11家增加到13家,农业产销一体化水平明显提升。

绿色工业同样高歌猛进。新晃牢固树立“绿色先行,转型创新”理念,不断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经济结构,绿色产业发展体系加速成型,工业实力大幅提升。目前,产业开发区建成面积171.68公顷。2022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7529万元,同比增长7.9%,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达到46户。

民生高地

新晃做好“排头兵”的角色,努力打造民生高地:2011年,在全国第一个实施免费午餐试点,并入列第一批全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被誉为全国“免费午餐第一县”,并被中国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评为“执行最佳伙伴”“最佳公益合作伙伴”。目前,免费午餐已惠及全县农村所有村小教学点、公办幼儿园、县职业中专师生及其他所有农村学校教师,真正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继实施免费午餐试点后,又在全国率先建立社会大关爱机制,实现全县困难家庭及人员关爱全覆盖。2016年4月,为进一步加强民生托底,新晃县委、县政府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建立社会大关爱机制暂行办法》,建立了一个“求助有门、帮扶有章、关爱有效”的社会“大关爱”机制,切实保障困难弱势群体的生存发展。

文化热地

地处舞水河畔的新晃龙溪古镇被称为“黔首楚尾夜郎根”,是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沅水三大商埠之一。早在清同治年间,人们就在龙溪汇入舞水处集结成市,形成盛极一时的“南方水上丝绸之路”重要驿站。当时,湘、黔、桂、粤等省的商贾云集于此,万寿街油行、盐行、酒行、旅店等应有尽有,十分热闹繁华。而古镇上的万寿街,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历史建筑66栋、传统风貌建筑11栋,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为“湖南省历史文化街区”。位于万寿街53号的三益盐店,是著名的西南联合大学西迁途中的“旅行团辅导团驻址”。1938年,西南联大从长沙迁往昆明时,男生244名组成湘黔滇旅行团,老师11名组成辅导团,闻一多先生便在这辅导团里。68天里,师生们一路跋山涉水,开展田野调查,用脚板一步一步丈量了祖国的土地,淬炼了“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西南联大“文化长征”在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基于龙溪古镇独特的魅力,为深耕文化,留住乡愁,新晃修缮了刘同庆油号、临阳公栈、三益盐店等古建筑,还复原了梁思成与林徽因在新晃的旅居经历;挖掘、再现红军和“西南联大”途经新晃的故事,并引入专业的文化旅游开发公司投资运营龙溪古镇,游客逐年增多。近年来,政府和民间志愿者携手,在开发餐饮、禅茶、旅居等商业项目的同时,积极挖掘龙溪古镇潜藏的文化价值,重现了往日的荣光。

夜幕下,龙溪古镇清风送爽,灯光绚烂,游人如织。徜徉在新晃的城乡,山清水秀,生机勃发。这颗镶嵌在湖南西部的明珠,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深入实施“五新四城”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怀化贡献新晃力量!

作者:廖清香

来源:怀化新闻网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