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精心组织、分类实施第二批主题教育

2023-09-10 07:44: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强调,要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第二批主题教育。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组织开展了六次集中性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再部署、再督促、再动员,必须一以贯之。

前后相续、无缝对接、不断深化,方能走常、走实、走远。今年4月以来,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取得实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我省须充分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坚持主题不变、要求不改、标准不降,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一体推进。

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规模更大、层级更多、领域更广。要因地制宜,分级分类实施,作出科学合理安排,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抓实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各单位要找准各自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不能脱离实际搞“一刀切”、无视差别搞“一般粗”。比如市州、县市区及其直属单位应聚焦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提振精神、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整改;乡镇、街道应着力解决推动政策落地、强化基层治理等,加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在第一批主题教育结束之际、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始前,我省召开了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这次全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既梳理了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也指明了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主攻方向。当前,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必须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各项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完成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和实效。

(一审:杨露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焦点图